科苑名匠(个人)

第四届“科苑名匠”——常爱民

推荐单位: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video:3常爱民(新疆理化所)]
  

  常爱民,男,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从事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器件研制应用工作,针对航天海洋领域热敏电阻器的特殊应用需求,组建了新疆热敏电阻材料及元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材料配方设计、玻璃密封结构等系列工艺创新,研制出了高温下宽温区工作的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产品解决了航天工程中轨控发动机温度精确测量的问题。主持中国科学院装备研制项目自主研制出国内首台“热敏电阻微珠成型自动化系统”,研制的快响应热敏电阻器应用于国产海洋环境监测设备 XBT 仪,CTD 仪。研发制造的NTC热敏电阻器产品应用于多型号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近地轨道卫星、 嫦娥月球探测器、神舟系列飞船、天宫空间实验室、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星座融合星、海洋环境监测卫星、天链中继卫星、天舟货运飞船、空间站组合体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新疆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及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秉承在本职工作中永远追求卓越,对研制的产品精益求精的理念,扎根新疆30余年,为国家航天海洋事业做好“螺丝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