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个人)

第四届“科苑名匠”——余成群

推荐单位: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video:2余成群(地理资源所)]

  余成群,男,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拉萨站执行站长正高级工程师

  长期深耕高原草业科技创新工作,主要围绕西藏高原生态草牧业、区域发展研究和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以草业科技进步推进西藏草牧业现代化,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坚定实践者。

  用责任担当解读初心使命,用攻坚克难诠释爱岗敬业,用坚守始终诠释无私奉献。为了攻克世界屋脊野生牧草驯化选育、天然草地改良,以及主栽牧草种子繁育、栽培、产品加工等草牧业关键技术瓶颈,200多次拉萨北京往返,用双脚丈量高原每一寸土地,跑遍了西藏全部74个县(区),行程近100万公里。矢志草业科技创新,坚持不懈,孜孜以求,提出了西藏高原草业发展的时空拓展的理论框架和实现路径,填补了西藏无自主繁育牧草品种的空白,并建设多个成效卓著的草业科技示范区。

  余成群在藏已三十五年,长期活跃在世界屋脊上的生命禁区里、人迹罕至处探索高原草业科学的奥秘。无论走到哪里,关注点总在田间旷野的牧草上,经常自诩为“高原农民”。在他眼中,生态草牧业工作不仅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高原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西藏农牧民稳定增收、农牧业发展战略调整和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