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个人)

第四届“科苑名匠”——洪义麟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video:洪义麟]
   

  洪义麟,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高级工程师

  长期致力于衍射光栅的研究工作,30余年追光逐影,筑梦强栅。他始终扎根在科研第一线,攻坚克难,成功研制出国际上最大口径厚基片旋转涂胶机、大型弯月面涂胶机、大型扫描式刻蚀机、大型等离子灰化机、大型兆声清洗机等关键工艺设备,实现衍射光栅核心工艺设备的自主可控。他承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带领团队先后突破了多项大口径光栅制作关键技术和装备,将光栅工艺控制从凭“经验”到科学精细化控制。带领团队取得的多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阶段成果连续四次入选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实现光栅口径和相关性能指标跨越世界级水平,逐步解决了制约我国强激光技术发展中的大口径、高损伤阈值光栅的技术难题。

  他将带领团队,不断挑战和超越大口径光栅研制国际先进水平,致力于服务于国家大科学装置、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