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陶瓷基复合材料团队

推荐单位: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video:7上海硅酸盐logo-100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陶瓷基复合材料课题组在董绍明院士带领下长期开展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工作,服务国家航空航天重大需求。

  从“一个司令一个兵”、只有12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到80余人科研团队、建立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集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发、生产和检测于一体的研制平台,团队默默耕耘、坚守奋斗在陶瓷基复合材料的一方天地中,开辟了陶瓷基复合材料在我国应用的新天地。团队发明了高结构稳定陶瓷基复合材料,在温度变化和受力条件下,接近零变形,开创了我国空间相机支撑结构材料新体系,为相机装上了“纹丝不动的支架”,力助我国空间卫星分辨率首次跨入亚米级;建立基于原位反应的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实现了高性能耐(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低成本制备和工程化,应用于我国新型飞行器;发展构件整体结构设计理念,开辟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复杂结构陶瓷基复合材料整体构件技术路线,大幅提升构件的应用可靠性。团队为空间遥感、新型飞行器等领域20余项重要任务提供关键构件,在国家重大/重点工程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

  团队始终坚持从小事做起,做别人不愿意做的啃硬骨头的事儿;从细节做起,做别人做不好的高精尖的事儿,匠人匠心,为航空航天科技铸新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