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金属基复合材料创新团队

推荐单位:金属研究所

[video:6金属所logo]

  金属基复合材料创新团队来自于金属研究所,主要从事空天、核电、国防等领域的高性能铝基复合材料的的基础研究与工程化应用,专注于材料的设计、制备、加工、焊接、表征评价及计算模拟等关注环节。

  作为先进制造领域的关键基础材料,我国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究起步晚、基础弱,且受国外技术封锁。由于陶瓷等增强相的加入,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成形难度大,导致加工周期长、成本高,严重制约了工程应用。团队针对重大工程应用需求,开展精准化、个性化技术攻关,深化元素复合短流程制备理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以大型化粉末冶金坯料制备为核心的新型技术路线;针对不同服役性能要求及构件尺寸与结构特征,以及金属基复合材料多元、多尺度特点,突破连续介质理论束缚,建立多尺度模拟仿真平台,加快复合材料研发速度,建立定制化、快速响应的研发模式。比如,针对祝融号火星车,研制了4大类铝基复合材料,分别满足轻质、高强、耐磨、耐冲击、尺寸稳定等不同机构、结构、仪器的服役要求,助力火星车圆满完成预期探测任务。

  在研发工作中,团队始终秉承“敢于创新,敢啃硬骨头”的座右铭、“复合成材、刚柔并济、助力大国重器”的奋斗誓言和“下得一线磨砺,上得九天探秘”的团队宣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