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研制团队

推荐单位: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video:5空天院logo]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研制团队长期致力于星载合成孔径雷达(SAR)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与载荷研发。从有到无,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颗星载SAR——遥感卫星一号,打破国外壁垒,填补了国内航天微波成像领域空白。团队经多年潜心攻关,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主持研发了我国系列高分、宽幅、多极化星载SAR载荷装备,创造了我国星载SAR领域多个第一,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重大贡献。
  星载SAR是复杂的大型航天电子装备,每一次研制任务都包括科学的系统优化设计、严谨的综合论证和持续的关键技术攻关。在高速飞行的卫星平台上,对上千公里外的目标进行高分辨率成像,分辨单元小于1米,团队必须做到时刻保证雷达天线波束精准指向目标,必须做到对成千上万的部组件进行同步精确控制,必须做到定时精度达到亚纳秒级,必须做到采用非常复杂的处理算法使数百平方公里场景的图像全部精确聚焦。由于星载SAR无法在轨维修,也必须在地面进行全面、充分、可靠的验证,对实现过程中涉及的上百个参数进行全面分析,对研制过程中的几十个环节进行全面精准把控。
  团队始终牢记“航天梦,强国梦”这个初心不断前行,勇于承担国家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严慎细实,深耕领域,不断技术创新,做到技术自信。继续发扬工匠精神,造大国重器,为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持续的重要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