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特种石墨材料研发团队

推荐单位: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video:11山西煤炭logo]

  特种石墨材料研发团队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团队致力于国防和高端工业领域所需的特种石墨材料的定向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在特种石墨的应用基础研究、中试放大和产业化工作中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

  为实现我国航天发动机制造对关键材料的自主可控,特种石墨材料研发团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该领域深耕数十余年。某关键材料进口受限制,团队临危受命开展替代产品研发,以一个月试验一种配方的速度开始了漫长的科研攻关,试错与期待整整持续了8年,最终掌握了该材料制备的核心技术,替代进口并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用石墨材料的空白。

  国外第三代石墨喉衬早已实现产业化,而我国第三代石墨喉衬则长期无可靠产品,打磨新产品时不我待。特种石墨材料研发团队勇挑重任,在没有充足经费支持的情况下,他们主动加压,探索“无人区”领域,连续研发十年以上,最终成功填补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研发应用空白。

  特种石墨材料研发团队是一支有着近70年传承的老牌科研团队,漫漫科研路,团队精神代代相传,初心使命从未更改,钻精研微成为刻在骨子里的习惯,勇攀高峰是成为探索者的骄傲,勤恳敬业是不断突破的诀窍,强国梦想是永不放弃的追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