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太阳大气高分辨力光学探测团队

推荐单位:光电技术研究所

 

[video:10光电所logo]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太阳大气高分辨力光学探测团队,在饶长辉研究员带领下,20余年来不变初心,围绕国家空间天气预报战略及国际太阳物理研究前沿,先后开展太阳自适应光学、大口径太阳望远镜以及太阳大气多波段层析成像等基础前沿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系统研制,取得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实现了对太阳实时成像从角秒级到亚角秒级的重大跨越。团队以重学为先,以实干为基,以创新为实,不断强化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践行“心中有‘太阳’、矢志创新、匠心锻造、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培养锻炼出一支学科专业齐全的队伍,引领国内相关技术的发展,并跻身国际第一梯队。

  20余年间团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精神特色:敢为人先,十年磨一剑。团队以 “国家事、国家责” 的担当,在国内率先开展开放式大口径太阳望远镜技术研究,2019年底成功研制我国首套2米级太阳望远镜并实现“首光”,成为当时世界上口径最大太阳光学望远镜。矢志创新,追求极致。团队集腋成裘,一步一个脚印,突破太阳自适应光学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世界上最快的近衍射极限太阳自适应光学系统(3500Hz)。甘坐冷板凳,勇踏无人区。团队瞄准大视场高分辨力光学成像这一国际难题,历时十年在国内率先突破多层共轭自适应光学技术并首次实现对太阳大气大视场高分辨观测,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