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生物医学成像研究团队

推荐单位: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video:9深圳先进院_1002logo]
  生物医学成像研究团队于2007年成立,以高端医疗设备自主创新与转化为目标,致力推动生物医疗成像技术创新、装备研发及医学应用,科研人员106人。入选国家级人才11人次,省部级人才25人次。
  团队成员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专利优秀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广东省专利金奖、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深圳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
  针对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严重依赖进口、创新乏力的困境,团队历时15年突破了高场人体超导快速磁共振、功能超声成像和调控等医学影像设备的成像方法,核心部件和系统,授权专利505项,转移108项。系列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实现产业化,与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带动了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自主创新发展,打破国际垄断。创建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体系”,转化了三个系列的超声定量弹性高端彩超产品,使肝纤维化无需穿刺即可实现早期筛查和准确分级,大幅提升乳腺非肿块型病变的良恶性诊断特异性。在国内外实现销售3000余台,总额逾10亿元,取得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创建了“软硬协同”的磁共振快速成像理论与技术体系,突破国际知识产权壁垒,与联影公司研制出我国首台3T和世界首台5T高场磁共振,实现大型成像设备自主创新、国产制造和临床应用的跨越。研制的高场磁共振系统销售1300余台,进入大批三甲和基层医院,远销海外十多个国家,实现直接经济效益43亿元。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