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先进轻型航空动力研究团队

推荐单位: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video:3工程热物理logo]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先进轻型航空动力研究团队围绕国家对航空动力的战略需求,瞄准国家航空动力卡脖子难题,聚焦航空发动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时刻葆有研制高性能轻型航空发动机的初心,坚持自主创新之路,立志为我国无人航空装备配置“中国芯”,用担当和奉献奏响了一曲航空报国的激昂凯歌。
  我国发动机起步较晚,技术上受欧美等国严密封锁,同时轻型航空动力具有小尺寸、高转速、结构紧凑特征,以及极端使役环境和低成本等独特要求,必须解决“比例尺效应”“尺寸效应”和“高空环境适应性”等重大技术难题。面对技术空白,团队学习调研国内外海量设计资料与文献;面对人才短缺,团队聘请行业德高望重的总师和专家;面对经验不足,团队无惧一次次失败的考验,加班加点、不眠不休去弥补。
  从4000米祁连山雪域高原到炎炎戈壁沙漠,从零下17℃、冻裂了暖气管的青岛试验厂房到遍布天南地北的加工车间,都能看到团队成员艰苦奋斗、昼夜不辍忙碌的身影。从装配不稳定性问题层出,到实现一装合格率达到100%;从试车时故障频发,到实现发动机首飞一次性试飞成功,无不承载着团队成员精益求精、如琢如磨的工匠坚持。十五年来,团队以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和技术传承为基石,瞄准科学前沿,勇于创新,已然于风雨兼程中成长为一支具备轻型航空发动机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整机集成能力的全链条创新研究队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