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超导磁体及强磁场应用研究团队

推荐单位:电工研究所

[video:2电工所超导磁体logo]
  电工研究所超导磁体及强磁场应用研究团队以超导磁体技术为代表的尖端强电磁装备是现代装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航天、材料、运输等领域占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团队主要从事超导强磁场科学技术前沿理论研究及装备研制,成果广泛应用于物质科学探索、生命健康诊疗、未来能源交通、高端特种装备等众多领域。
  超导磁体技术涉及多学科高度融合交叉,设计与制造难度极大,已成为制约我国相关领域发展创新的关键技术瓶颈。王秋良院士2002年辞退国外优厚待遇回国,带领团队专注于攻克高场超导磁体装备系统的构造理论、设计方法与成套技术等成套关键技术。团队先后取得了一系列耀眼成绩:研制成功32.35T世界最高磁场超导磁体、亚洲首套9.4T人体全身磁共振成像超导磁体、中国首台高精度超导重力仪、中国首套空间磁偏转器。形成一支经验丰富、敢拼敢干、梯队合理的国际高水平的研发队伍,成为引领国际超导磁体技术的一支重要力量。多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以及国际多个奖项。
  团队因强磁而信念汇集,因无阻而自强不息,秉持“创新为民”理念,发扬开拓创新、勇攀超导强磁场科学高峰的“强磁精神”,是凝聚世界最高超导磁场的中国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