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

推荐单位: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video:16深海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深海科技前沿,针对我国深远海科学研究的亟需,在深海探测装备的研发与应用领域深耕不辍,完成了谱系化深海着陆器、新概念潜水器、深海原位科学实验站等多型装备的研发,不断引领我国新型深海装备的发展,推动深海、深渊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 

  深海环境极端恶劣,而我国相关技术基础薄弱,深海装备的研发和海上应用都面临巨大挑战。团队坚持系统性思维,在耐超高压及密封技术、深海着陆器控制及探测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提升了着陆器的安全性和实用性,在已完成的325个潜次作业(56次超过万米),保持回收率100%,在国际上绝无仅有。团队矢志自主创新,打破传统思维惯性,突破了原位科学实验站总体与模块化集成技术、兆瓦时级能源系统集成及管理技术、深海可控位点转移技术和跨域远程通信技术,完成国际上首套深海原位科学实验站的研制,为我国实现深海长时驻留,开展多时空尺度的原位科学实验提供了新的装备平台。

  科研任务强度高、时间紧、挑战大,团队成员在每一个挑灯研发的暗夜中,在极端恶劣的海洋环境中,发扬团结协作、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笃行不怠的精神,在深海装备技术研发的道路上开拓创新,推动国家深海科技朝更高水平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