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夸父一号”科学及HXI团队

推荐单位:紫金山天文台
[video:15紫金山天文台“夸父一号”科学及HXI团队]

  “夸父一号”是以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研究员为主导在2011年提出的我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卫星于2017年底正式获得中国科学院批复立项。紫金山天文台负责六大系统之一的科学应用系统、三大载荷之一的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以及卫星的总体科学目标。从项目正式提出到2022年卫星成功发射十多年间,科学和仪器团队攻坚克难,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HXI是“夸父一号”卫星工程中自主创新和团结协作的典范,先后攻克了超精细光栅加工、远距离光栅对准、准直器高精度保持等技术难题,在模样、初样和正样研制中逐个突破,在卫星所有载荷研制中HXI始终走在进度的最前列,为卫星如期发射做出了先导性贡献。科学团队克服经验不足,发挥了超强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在数据库、底层软件语言、网络及安全、用户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将卫星原始数据转化为科学数据方面,做出了独特贡献。在轨期间,科学应用系统每天将接收到的约500GB的数据生产成高级数据产品。以HXI为例,为实现硬X射线成像,除了精密的硬件系统,还涉及定标、指向、成像算法等繁琐的后端处理。HXI获得的国际先进X射线成像得益于团队未雨绸缪大量仿真模拟和多版本的软件测试。科学家与工程师的密切配合、团队成员的团结协作、以及忘我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出科苑巨匠的拼搏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