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空间激光器研发团队

推荐单位: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video:13.上海光机所空间激光器研发团队]
 

  上海光机所空间激光器研发团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凝心聚力,团队致力于为我国航空航天、深空探测等领域提供自主可控的空间激光器及空间激光载荷,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坚持让中国激光闪耀苍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多项航天工程空间激光器的研制,并建立了空间激光载荷核心部件和整机的国产化研制平台。

  航天新技术是世界强国的战略必争之地。激光精密测量已成为深空探测的重要使能技术,助力行星探测、软着陆、交会对接、测控通信。空间激光器是系统的核心,其性能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任务的性能和成败。该团队瞄准国家航天领域对空间激光器的重大需求,在国内率先开展空间激光器技术研究,打造了我国空间激光器工程技术核心基地。为我国打破国外封锁,实现空间激光技术的自主可控做出了突出贡献,填补了我国空间激光器的空白,为我国多个重大航天工程任务提供了高性能高可靠的空间激光器光源,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探月工程以前,国产空间激光器处于空白,团队立足自主创新,紧紧围绕空间激光器“导热快、稳光束、耐辐照和抗损伤”等核心问题进行攻关,突破了传导冷却泵浦一体化技术、低温敏高可靠振荡器技术、抗辐照脉冲全光纤激光技术、无胶低应力金属焊接封装等关键技术,自主探索研制出国内首台空间全固态激光器“嫦娥一号激光高度计激光器”,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助力嫦娥一号获取了月球表面高程信息。攻关了国际首台空间脉冲全光纤激光器,用于嫦娥三号的软着陆成像,为嫦娥三号软着陆避障做出重要贡献。

  2011年以来,我国已成为国际上发射空间激光器最多的国家。2020年12月1日嫦娥五号探测器的成功着陆,标志着该团队研制的嫦娥系列空间激光器圆满完成了我国探月一期、二期、三期工程任务;成功研制了风云三号、四号大气垂直干涉仪定标单频激光器,空间超冷原子物理实验、引力波探测等空间科学激光器,国际首颗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激光雷达激光器、温室气体卫星激光雷达激光器等对地观测激光器,以及火星岩石成份探测激光器等深空探测激光器。2010年以来,该团队交付了国家多个重大航天工程用空间激光器40余台套,均成功发射并在轨运行稳定,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我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航天强国贡献重要力量

  该团队培养科研骨干30余名,其中2人获得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1人获得国家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1人获得上海领军人才,1人获得中科院十大杰出青年,2人获得中科院技术支撑人才5人入选中科院青年促进会多名科研骨干逐步成长为空间激光载荷的主任或者副主任设计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