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空间X射线-极紫外光学研究团队

推荐单位: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video:12长春光机所空间X射线-极紫外光学研究团队]
 

  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空间X射线-极紫外光学研究团队自八十年代成立以来,一直从事X射线、极紫外波段光学研究。该团队在陈波研究员的带领下经过了多年的攻坚克难,突破了超光滑表面加工镀膜、光谱辐射源、探测器、辐射计量等关键技术,建立起了完整的X射线、极紫外波段光学研究体系,建成了光学元件测量、整机性能检测、高精度镀膜等专用装置,部分性能指标超过国外水平,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获得了中科院和吉林省等奖励八项。

  近十年来,针对我国该波段空间载荷的迫切需求,该团队承担了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风云三号D星广角极光成像仪,风云三号E星太阳X-EUV成像仪等多个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研制任务。

  该团队传承了光机所的优良传统,科学务实,团结奉献。从应用基础研究做起,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厚积薄发,发挥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研制该波段高精度检测、定标装备,解决了单光子计数探测器、极紫外多层膜反射镜等卡脖子问题,突破了国外封锁,满足国家重大工程任务需求。

  在疫情期间,该团队发挥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有十多人克服各种困难,在单位连续吃住45天,圆满的完成了国家重大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