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工程菌种铸造科学设施团队

推荐单位: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video:12工程菌种铸造科学设施团队]
  建设生物技术科学设施已成为深化生命调控规律认识,突破生物产业关键技术,取得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于2015年开始组建了以工程生物学为核心,多学科交叉,以青年科技人员为主力的工程菌种铸造科学设施团队,聚焦工程菌种设计创制,大力发展工程菌种铸造核心装备和软件,以及工程生物设计创制的底层技术,打造工程菌种设计创制的核心技术体系和服务能力。

  设施团队按照研究所总体规划,加快生物技术与智能技术融合,规划建设了“设计-构建-测试-学习”为闭环的工程菌种铸造科学设施。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滴微流控高通量筛选技术,完成原型机研制和列装,实现工业微生物胞外产物高通量筛选;发展了新一代数字细胞网络模型,实现细胞生长代谢模拟仿真,形成工业菌种的途径、靶点以及基因型的精准设计能力;开发了高特异性和编辑效率的新型基因编辑器,并建立了自动化编辑技术体系,突破了基因组编辑技术与自动化装备的适配性问题,成百倍提升了菌种创制的通量和效率;自主开发了能实现硬件装备和生物设计算法交互的综合信息系统,显著提升了装备体系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为实现基于生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工程菌种铸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工程菌种铸造设施建设以来,为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实施,服务生物产业发展提供了设施装备保障和共性技术支撑。

  进入新阶段,面向新征程,工程菌种铸造科学设施团队将一如既往地秉承“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埋头苦干,执着梦想,在不断创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为我国生物产业自主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