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电磁空间安全研究团队

推荐单位:信息工程研究所

[video:0510更新19信工所电磁空间安全研究团队0509]
  电磁空间安全研究团队隶属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四研究室,团队面向支撑国家安全领域战略需求,长期致力于电磁空间安全的国家战略规划制定、核心关键技术突破、装备系统研制、专项任务技术支撑等工作。
  团队十年磨一剑,突破高精度电磁指纹构建、电磁空间精细化表征、海量电磁数据融合分析及电磁信息逆向解析等技术难题,并在十年内对全国上千个典型电磁环境进行安全分析,构建数万条电磁安全知识情报,形成重要信息设备电磁指纹库、重要场所电磁地图及多类知识情报库,实现了对多种环境下各类电磁信号的高速识别、精确检测及风险研判。团队设计研制了我国第一个面向安全领域的电磁监测系统,开创了电磁空间安全监管防护一体化体系,该系统的核心功能达到国际先进,相关平台系统在北京冬奥等国家重大会议活动的电磁安全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系统应用效果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团队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发扬忠诚可靠、敢打硬仗的优秀品质,为铸就国家电磁空间的信息安全屏障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