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名匠(团队)

紫东太初大模型团队

推荐单位:自动化研究所
[video:6-自动化所“紫东太初”多模态大模型]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紫东太初”多模态大模型研究团队自成立以来,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进行了不懈探索,成功研发全球首个千亿参数多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开拓性地实现了图像、文本、语音三个模态数据之间的“统一表示”与“相互生成”,理解和生成能力更接近人类,向通用人工智能迈出了重要一步。相关成果先后荣获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项SAIL奖(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首届中国算力大会“创新先锋”及多项国际竞赛冠军。

  团队瞄准科技前沿与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国产多模态大模型关键技术研发,攻克了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难题,完成了人工智能模型从“预先定义的模式分类”到“开放式知识学习”的技术突破,并在统一的语义空间网络表达上实现了模态之间的高效协同和相互转换,打破图像、文本、语音之间的壁垒,为人工智能发展开启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团队始终秉持专注的匠心,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以人工智能多模态大模型的探索实践,抢占智能科学核心技术高地,打造中国通用人工智能底座。至今,“紫东太初”大模型已为多个行业领域深度赋能,陆续孵化出数十个场景化行业应用,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和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