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征文

在远方,我们苦并快乐着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张攀政

  激光聚变是人类目前最庞大、最复杂、超精密的超大型科学工程,也是各科技强国争相开展战略部署的制高点。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神光Ⅱ高功率激光实验设施经过几十年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独特的具有全时间域覆盖能力和多种组合打靶模式的综合激光物理实验平台,同时也培养了一个敢战能胜的高功率激光技术研究团队。

  NLF装置被以色列命名为“国家激光装置(national laser facility)”是我国首台出口发达国家的高功率激光装置,对激光参数和可靠性提出了非常严格苛刻的要求。经过6年多的攻关,于2017年底完成了该装置的验收交付,得到了以色列方面及我国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大幅提升了我国在高功率激光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在装置技术验收会后的合照中,以方专家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和我方技术人员脸上的淡定形成鲜明的冲击对比。以方专家的喜悦是因为装置卓越的输出性能,我方人员的淡定是因为大家深深的明白项目成功背后我们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

  以色列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也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国家,在那里待得越久,就越能体会到在饮食、气候、文化、信仰方面,和我们有着多么大的差别,而这种差别又实实在在的给我们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往往,越是在艰难困苦中,越能够激发人的斗争的精神,越能够体现一个信仰、一个政党、一种民族血液、一个团体文化的光芒。这种光芒我无法用言语从正面进行精准的描绘,在这里我想通过装置现场调试过程中的一些故事进行侧面说明。

  由于两个国家巨大的饮食习惯的差别,我们遇到了第一个困难是温饱问题。时间长了,每顿饭都变成为了填饱肚子和味蕾开展的艰难斗争,盖胃平、吗丁啉等胃药成了我们每个人的必备药物,方便面、老干妈、生抽酱油成了用于改善生活的稀缺品和奢侈品。周末没有公共交通,没有开门的超市和饭店,所以我们必须自己解决周末的吃饭问题。宾馆房间里不允许也没有条件烹饪,宾馆能够提供给我的只有一个公共微波炉。

  以色列夏天温度都在35到40度之间,而我们的临时办公场所就是一些临时租赁的铁棚房。其中有两个星期的时间,湿度只有不到5%,人成了周围环境的“加湿器”,任何化妆品都变得不堪一击,水分消耗悄无声息,电解质丢失悄无声息,嘴唇、手背、脸上的皮肤严重干裂。微笑本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但在当时,笑成了一种自虐。

  在异国他乡,爱国热情和民族荣誉感会空前的高涨。这时候,总能深深体会到流淌在血液里的中华民族的魂。刚到以色列的时候,我们有两次被当地人认作是日本人,这件事让两个女同事泣不成声。某天,在去上班的班车上突然想起了中文歌曲,我们很多同事哭了,七尺男儿泪沾襟。无论是上班还是日常,我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表达着对祖国的爱,维护着祖国的形象。一段时间过去了,小镇上很多人都知道,有这么一批来自中国的年轻人,他们是身怀绝技的科学家,正在帮助以色列研制一套高科技的激光系统,中国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不知从何时开始,在宾馆的餐厅里几乎每天早上都播放着中文歌曲和中国古典音乐。再后来,我们有了很多粉丝,他们因为中国爱我们,也因为我们更加爱中国。

  团队的强大战斗力总是离不开成员的默默奉献,每个人都是奉献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就在调试的关键时刻,有同事的亲人去世了,没有回来。小孩出生了,也没有回来。故事很多,我讲不完。

  想要赢得尊重,唯一的途径是强大自己。回想起在技术验收会议上,我作为中方技术团队代表进行了发言,谈了在两年的装置调试过程中心中所感,引起了双方人员的强烈共鸣。发言后,以色列方面的几位负责人情不自禁的给了我热情的拥抱,那是一种信任、尊重、甚至是崇拜。当然这种情感是对我本人,而是在长达两年的调试过程中他们看到的支撑在我身后的祖国的强大、光机所科技力量的强大以及现场技术团队所表现出来的专业水平和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团结协作等高尚品格。

  总结NLF项目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双方的配合和信任、大胆的技术创新、光机所强大的支撑团队、高素质的现场技术团队等等。但这些因素之间,总有那么一根线串在一起,那就是科学精神、党性和对祖国的热爱。在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团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争分夺秒,认真负责的品质精神得到了充分体现,也炼就了一支专业、规范、进取、团结的技术团队。

 

作品简介:上海光机所神光Ⅱ高功率激光技术研究团队在国外工作和生活记录。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