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基层文化活动

沈阳分院举办“建党百年路·科技报国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   时间:2021-06-3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展现沈阳分院系统单位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6月30日,沈阳分院举办“建党百年路·科技报国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在沈阳自动化所设主会场,其他系统单位设分会场,沈阳、大连、青岛、烟台“两省四地”同步收看视频转播。

  沈阳分院分党组成员及全体党员,驻沈单位党委书记,沈阳自动化所所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职工及学生代表,驻沈单位新发展党员,大会演职人员共26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驻沈单位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职工及学生代表;非驻沈单位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职工及学生代表在各单位分会场参会。大会由沈阳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杨宏主持。

杨宏主持大会

  主题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金属所副所长刘岗等96名驻沈单位新发展党员在党旗下光荣宣誓,沈阳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刘旭东领誓。新加入党组织的党员同志们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发出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给党组织增添了新生力量、新鲜血液。

奏唱国歌

新发展党员宣誓

  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于海斌代表沈阳分院分党组讲话,首先向新党员表达了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接着带领广大党员同志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和肯定了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指出了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重要讲话中“点赞”的沈阳分院系统单位的科技成果,强调了广大党员要奋发有为,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使命担当,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于海斌讲话

  于海斌指出,本次大会既是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大会,又是一次深刻的科学家精神学习大会,更是一场号召沈阳分院系统单位全体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的动员大会。沈阳分院系统单位全体党员要不断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同时,于海斌向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以及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二是要大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三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贯彻落实“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最后,于海斌向支持本次大会的系统各单位领导、党员、演职人员表示了感谢,并祝福伟大的党百年华诞,恰似少年风华正茂,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本次主题报告会还展演了12个由系统单位选送的优秀节目。展演以“建党百年路”、“科技报国情”、“唱响新时代”三个篇章为主线,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奋斗历程,弘扬了矢志报国的科学家精神,歌颂了新时代的华彩强音。

节目展演主持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展演第一篇章 “建党百年路”在金属所合唱团带来的合唱《追寻》《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开启,青岛能源所的朗诵节目《历史的火炬》和沈阳科仪公司的朗诵节目《献礼我的党》带领广大党员一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舍生忘死、赴汤蹈火的伟大贡献,烟台海岸带所带来的小合唱《不忘初心》,让党员同志们意识到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金属所《追寻》《唱支山歌给党听》

青岛能源所《历史的火炬》

沈阳科仪公司《献礼我的党》

烟台海岸带所《不忘初心》

  展演的第二篇章“科技报国情”体现了一代代中科院人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大连化物所带来的情景剧《一代宗师-张大煜》讲述了张大煜先生科技报国的一生,生动弘扬了令人动容的老科学家精神,沈阳自动化所的朗诵《迎党百岁华诞 颂扬科研精神》,沈阳生态所的大合唱《为了绿水青山》,海洋所的朗诵《海洋人的中国梦》充分展现了沈阳分院系统单位在不同学科方向上为党和祖国贡献力量,科技为民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沈阳自动化所《迎党百岁华诞 颂扬科研精神》

大连化物所《一代宗师-张大煜》

沈阳生态所《为了绿水青山》

海洋所《海洋人的中国梦》

  展演在沈阳自动化和海洋所隔空合作的歌舞节目《灯火里的中国》中走进第三篇章“唱响新时代”,大连化物所的小合唱《少年中国说》和沈阳计算公司的独唱《天耀中华》饱含着对党和祖国未来的美好期望与祝愿,沈阳分院机关的《祖国不会忘记》体现了中科院人接续奋斗、无私拼搏的精神,将整场展演推向高潮。

沈阳自动化所、海洋所隔空合作《灯火里的中国》

大连化物所《少年中国说》

沈阳计算公司《天耀中华》

沈阳分院机关《祖国不会忘记》

  节目展演结束后,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于海斌,分党组成员、院长韩恩厚,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马越红分别为三个篇章的优秀节目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于海斌为优秀节目颁奖

韩恩厚为优秀节目颁奖

马越红为优秀节目颁奖

  大会在全体党员高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圆满落下帷幕。

全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