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陈云霁

作者: 2022-04-29 来源:
放大 缩小

陈云霁 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他研制成功了国际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1号”,其智能处理能效达同期传统芯片百倍。相关工作被写入图灵奖得主Bengio编著的权威教科书Deep Learning,受到全球五大洲、30个国家、200个国际机构,被广泛跟踪引用。他的工作推动深度学习处理器研究方向从无到有成为国际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的热点。他因此被国际权威学术杂志Science刊文评价为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先驱”和“公认的引领者”,获得了我国历史上处理器芯片领域唯一的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1)。

他在深度学习处理器基础研究上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也为我国“智能+”产业的核心芯片自主化做出了扎实的贡献。目前,寒武纪系列深度学习处理器已实用于华为、曙光等企业上亿台智能手机和智能服务器中。得益于他的研究成果,中科院计算所2016年孵化创立了寒武纪公司。陈云霁的工作为我国在智能芯片的国际竞争中争取到了来之不易的抢跑优势,受到党中央的重视。他的工作被写入了习近平在2018年院士大会的重要讲话中:“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芯片实现商业化应用。”习近平、汪洋、王沪宁和韩正等多位政治局常委与陈云霁座谈或听取他工作的汇报。

他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等称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