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2020)——刘文清

作者: 2021-02-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刘文清同志,男,1954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监测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安徽光机所首席科学家。

        1978年,刘文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毕业,分配到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工作,这一干就是四十余年。他从中国国情出发,瞄准环境科技的国际前沿和国家对环境问题的重大需求,通过一系列环境光学监测技术的创新研发,他带领的科研团队构建了我国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技术体系,为我国环保和气象部门开展的大气细颗粒物(PM10/PM2.5)、臭氧和挥发性有机物VOC的监测,提供了技术设备支撑;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南京青奥会、九三大阅兵、杭州G20峰会等一系列重点活动,提供了大气环境质量监测保障,支撑了我国大气环境污染成因研究。

       刘文清在国内率先系统地开展了光学与环境科学的交叉集成创新研究,开拓了我国环境光学新领域,发展了环境光学监测新方法,研制了系列先进环境监测技术设备,极大提升国产环境监测技术和设备水平,并建立了从紫外、可见光到红外全光谱波段,从地基、机载到星载不同平台的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技术系统,已经在国家重大活动以及我国环境污染监测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科研工作者的一份力量。他负责的四项科研项目“空气质量和污染源环境光学监测技术系统与应用”、“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技术研发、系统应用及设备产业化”、“大气细颗粒物在线监测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和“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光学监测技术及应用”,分别荣获2007年、2011年、2015年和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改变了我国长期以来环境自动在线监测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推动了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进步。

       “科学的春天”与改革开放同步而行,回忆40多年来走过的科研历程,刘文清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的“中国梦”是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只有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带着“亦于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才能勇立潮头,实现“中国梦”、实现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