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2020)——杨祝良

作者: 2021-02-18 来源:
放大 缩小

      

       杨祝良,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德国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等真菌多样性及资源利用研究。现任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戴芳澜杰出成就奖、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和美国真菌学会荣誉会员奖。研究成果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1项。

       他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前人工作基础上,建成了中国第二大真菌标本室,成为我国高等真菌的重要研究中心;他创建了世界牛肝菌科和鹅膏科新的分类系统,整体领跑了世界两科的系统学研究;他创立了中国高等真菌分布格局成因理论,获同行认可。他发表学术论文229篇,出版著作14部,国际同行誉其成果为“里程碑论文”、“做出了重要的专著性贡献”。

       他带领团队选育获20余个羊肚菌高产核心种质,提出了菌株退化基因检测新方法,解决了产量不稳的难题;提出标准化种植和管理新技术,使大田成菇率提高20%-30%、种植周期缩短约50%;实现了羊肚菌大田四季高效种植。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在深度贫困山区云南省贡山县,指导独龙族、怒族4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1170亩羊肚菌,实现了产业脱贫。迄今,在全国累计示范栽培16800余亩,经济效益达1.5亿余元。在脱贫攻坚中,获地方政府、企业和农户好评。

       他十分重视创新和传承,积极组织国内外专家,举办学术培训班、研讨会和食用菌栽培培训班,惠及人员1500余人。他多次推荐学生到美国、德国、法国学习进修,为青年人才成长铺路。迄今,已培养博士和硕士40余名,其中8名获中科院优博论文奖、院长优秀奖等,12名取得高级职称,成为真菌学研究的重要新生力量。

       他现为国际真菌命名法委员会等3个国际学术组织的委员和《真菌多样性》(Fungal Diversity)等3个国际学术期刊的主编、编委。自2013年任主编来,《真菌多样性》质量稳步提高,目前在全球该领域期刊中位列第一。提升了我国在真菌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