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2020)——徐 涛

作者: 2021-02-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徐涛院士主要从事胰岛β细胞功能和细胞生物物理技术的研究,在细胞囊泡分泌调控的分子机制、GLUT4储存囊泡转运及其调控机制、超分辨多模态细胞成像等方向取得了突出成绩,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以及科技部“973”等多项项目。在Cell、Cell Metabolism、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Methods、Nature Communications、Neuron、J. Cell Biology、PNAS等杂志上发表多篇有影响的研究论文。

       2019年11月,徐涛院士正式担任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实验室科研工作和学科团队稳步有序发展。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他担任中科院应对疫情科技攻关小组组长、生物岛实验室“新冠应对专项”攻关项目总负责人,在生物岛实验室紧急部署快速检测、应急药物和疫苗三个方向的15个项目。

       生物岛实验室坚持把国家力量和地方力量相结合,科研攻关与临床应用相结合,成为了此次战“疫”的科研攻关的主力军,攻关项目取得多项积极进展。推动“磷酸氯喹”纳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六版、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仅需采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检测简单高效,有效突破现有检测技术对人员、场所的限制,缩短检测用时,推动了诊断筛查的前移下移,该产品于3月11日获得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证。在人工智能(AI)筛查和辅助诊断方面,联合多家单位,开发了基于胸部X-ray和CT影像学的新冠病毒肺炎AI筛查和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实现了新冠肺炎的快速鉴别、病灶圈定与量化分析,可协助医疗机构加速辨别感染者,为快速隔离、诊断、治疗争取时间。目前该系统技术已在国内多家医院推广使用,并经省科技厅推荐在联合国网站和资料中向世界各国公布分享。仅用35天建立人源化ACE2 小鼠动物模型,该技术动物繁育通常需历时半年,为加速药物和疫苗研究提供有利支持。

       面对疫情防控国家需求,聚焦科研与湖北需求相结合。生物岛实验室参与研发的高通量核酸检测一体机驰援武汉病毒所进行检测,缓解武汉检测压力。基于人工智能(AI)的新冠肺炎辅助诊断系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试点。多位科研人员,配合武汉一线临床医院进行样本单细胞测序工作,为新冠病毒临床研究提供科研支撑。

       徐涛院士在抗疫期间,促进了广东省、广州市和中科院疫情科技攻关的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加快了攻关的速度。他指挥生物岛实验室发挥了科技创新引擎作用,通过搭建合作创新平台,联合20多家医药企业、医院等机构,打通了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临床实验、产品生产的创新链各个环节,推动建立“防、检、治”一体化疫情防控体系,对未来广东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深度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代表团的考察活动中,生物岛实验室的科研攻关项目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高度评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