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2020)——董绍明

作者: 2021-02-18 来源:
放大 缩小

   

       董绍明,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先进工作者。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2000年前后,董绍明在国外接触到陶瓷基复合材料,当即就意识到这是一类大有“前途”的材料,因为它轻,有着陶瓷的坚硬和类似金属的韧性,又耐高温、抗腐蚀。回国后,他突破设备、技术等重重封锁,克服资金、场地短缺等重重困难,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建立了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方向,从此便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二十多年来,他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始终坚守在科研生产一线,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建成了占地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的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平台,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到产品研制、再到工程应用的全线贯通。他发明高结构稳定陶瓷基复合材料,在温度变化和受力的情况下接近零变形,开创了我国空间相机支撑结构材料新体系,为相机装上了“纹丝不动的支架”,力助我国卫星分辨率首次跨入亚米级(高分二号卫星)。他建立基于原位反应的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实现了高性能耐(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低成本制备和工程化,材料最高可以承受2000°C的高温,应用于我国新一代战略武器和新型高速飞行器,支撑飞行器精准、高速飞行和实现先进性能指标。他发展构件整体结构设计理念,开辟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复杂结构陶瓷基复合材料整体构件技术路线,大幅提升构件的应用可靠性。综合运用所建立的材料技术和构件技术,董绍明团队研制成功空间热结构、空间遥感相机支撑结构等高可靠构件,为国家近20项重要任务提供关键基础材料和部件,支撑我国新一代战略武器、高分辨率空间遥感和新型高速飞行器研制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其中2项为第一完成人),省部级奖励4项,国家行业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荣获全国“杰出工程师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美国陶瓷学会“Golbal Star Award”等10余项国内外个人荣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