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微观世界,探索生物奥秘——上海巴斯德所举办“科二代”科普活动

作者: 2022-01-25 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放大 缩小

  为丰富研究所“科二代”假期生活,让“科二代”们了解父母的工作、理解并支持父母的工作,融洽亲子关系,提升职工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1月24日工会、团委、妇委联合主办《走进微观世界》科普活动,二十余名“科二代”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什么你跟你的父母长得很像?”“是什么双螺旋结构的东西如此神奇?”……一系列的开场问题在《认识DNA》的讲座中由科研人员给小朋友们纷纷揭开谜底。 

  干说不练假把式,理论学习之后,每位小朋友都穿上了防护服、戴上了防护手套,“亲自”当了一回专业的科研人员,在老师的指导下把香蕉的DNA提取出来了,那范儿更真真正正的科学家好像也没太大区别。 

  午饭前,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来了——走进实验室。“平时科研人员是在什么环境下工作的?”“P2实验室是什么样子的?”“科研人员为什么要全副武装呢?”……小朋友们在参观完常规实验室和生物安全实验室后,好奇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特别幸运的是,他们还在实验室中近距离观察了小白鼠、小黑鼠,了解了科研人员是如何开展实验动物实验、如何精准地找到自己“养”的小鼠的。 

  在享用了美味的午餐后,下午的课程拉开大幕。微生物研究世界的重要工具——显微镜闪亮登场。通过显微镜,小朋友们看到了发霉水果上霉菌的真实面目,看到了面包中酵母菌的样子。为了让小朋友们对DNA有更深入的了解,老师们教大家进行了琼脂糖凝胶电泳,用于检测和分离DNA。在学习过程中,小朋友们有模有样地进行电泳的上样,对琼脂糖凝胶电泳实验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学习体验的过程是欢快而短暂的,活动最后,研究所纪委书记张帆向小朋友们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并赠送了上海巴斯德所科研人员编写的科普图书《离不开、逃不掉,这就是微生物》。手捧证书和精神食粮,小朋友们来了个欢乐的大合影。许多小朋友表示,参加这次科普活动很开心,收获很大,科学的种子已经在他们心中埋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