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爱党,读史思源”——大连化物所举办世界读书日读书沙龙活动

作者: 2021-04-27 来源:
放大 缩小

春风化物,最宜读书。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由大连化物所工会主办的 爱国爱党、读史思源读书沙龙活动在大连化物山上餐厅阳光房举办。全所50余名科技工作者齐聚一堂,品读党史书籍、共话民族精神、探索科学视野、感悟文化传承。

活动分别邀请了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党总支副书记马怀军、纳米反应器与反应工程学创新特区研究组组长刘健、所青促会理事长田文明、团委副书记李玉璇四位分享人作为本次活动的分享嘉宾,分别向大家推荐心目中的好书,分享读书体会。马怀军分享了金一南教授的著作《苦难辉煌》,该书在国际大背景下,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解读中共早期党史,解答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从哪里来等问题。刘健分享了《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和《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黄大年》两部书籍,讲述了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巨匠南仁东和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事迹。田文明分享了《碳达峰、碳中和100问》,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和科学基础,探讨了社会经济全面转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李玉璇分享的《我们都是追梦人》通过讲述被中宣部表扬的“追梦人”的故事,体现了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昂扬情怀。活动中,快速分析与检测研究组组长李海洋老师还应邀即兴朗诵了《中国天眼:南仁东传》的卷首诗,当他深情读到“你不是孤军作战,这里有一个民族的奋斗,用生命去召唤,这是光荣的代价,相信吧,在你身后会有英姿成千上万”时,全场无不动容。

沙龙现场,各个文体协会还精心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器乐协会于艺的钢琴演奏《Always With Me》清新优美,沁人心脾;书画协会宁思阳、张亦驰和赵冠鸿分别用不同书体书写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新年贺词选句;DNL12部刘琳深情朗诵了郭曰方的诗作《亲爱的祖国》,歌颂了祖国灿烂厚重的历史和新中国的辉煌成就;歌唱协会范旭冉、陈永嘉和来自中科院幼儿园的我所职工子女展君陶、李俊熹共同为大家带来歌曲《少年中国说》,展示了年轻一代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中,书画协会还专门为参加活动和参与互动的观众准备了自己书写和作画的书签、团扇、折扇、日历等作品,书香墨韵,相得益彰。

活动过程中,现场观众积极参与互动,场面温馨和谐,本次活动也激起了大家的读书热情,希望活动能让大家更加爱上书籍,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我们生活、工作的一部分,从书籍中找到心灵中的那束光。

活动现场

马怀军老师分享《苦难辉煌》

刘健老师分享《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和《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黄大年》

田文明分享《碳达峰、碳中和100问》

李玉璇分享《我们都是追梦人》

李海洋老师即兴朗诵《中国天眼:南仁东传》的卷首诗

刘琳朗诵郭曰方诗作《亲爱的祖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