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工会举办第一期职工心理健康辅导能力(中级)培训班

作者: 2023-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工会第一期职工心理健康辅导能力(中级)培训班在山西太原举办。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旭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致辞,心理研究所纪委书记刘斌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

杨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院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工作。她指出,中国科学院工会一直高度重视职工的心理健康工作,自2018年中心成立以来,在心理科普、心理测评、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心理健康辅导能力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提升职工心理健康水平、促进职工心理和谐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心理健康辅导能力培训班既是加强中国科学院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培养心理健康服务骨干队伍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职工心理辅导能力、提升职工心理健康水平的具体行动。她强调,参训学员要珍惜机会、主动思考,通过学习、研讨、交流,逐步提高自己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掌握心理健康辅导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同时,要坚持学以致用,更好地帮助引导身边的同事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安心致研。

专家授课

破冰活动与分组交流

分组演练团体心理辅导技术

培训特别邀请到陈祉妍、李巍、李红光、金灿、韩茹、王玉正、吴坎坎等心理学专家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心理咨询通用技术入门、心理咨询中的访谈技术、员工帮助计划EAP工作模式简介、团体心理辅导入门、身心调节技术学习与演练、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等专题。培训课程有理论、有案例、有实践,还安排了分组演练团体心理辅导技术等,帮助学员更好地掌握心理学方法和技巧,获得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本次培训班由院工会主办,院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承办,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协办。心理健康辅导能力培训班是中心的重要品牌工作之一,截至目前,中心已举办了六期初级培训班,共有652名工会干部和职工接受培训并取得心理健康辅导员(初级)证书。本次中级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更侧重心理学技能和案例的学习、讨论及演练,共有58名取得初级证书的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