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工部马勇明一行到中科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2021-03-15 来源:
放大 缩小

      3月12日上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工部(统战部)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马勇明一行到中科院调研。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院工会主席李和风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中科院网络中心超算中心,对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和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基本情况,以及院工会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岗位建功、竭诚服务职工、深化工会改革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感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工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的关心和支持。

      中科院青藏所丁林院士、声学所杨波研究员、计算所陈云霁研究员、动物所郝捷副研究员、国家天文台姜鹏研究员等5位来自科研一线的劳模代表相继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科研工作,并就工会服务于科研工作谈了自身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工会是最有人情味的组织,让科研人员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马勇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之际,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观学习中国科学院70年创新成果展,是把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的生动一课。此次调研近距离接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真切感受到了中科院工会组织的温度,中科院工会在服务科研人员、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创造了很多鲜活的经验。他表示,70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战略谋划下,一代代科学家攻坚克难、不懈努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涌现出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科学家,可谓群星灿烂、英才辈出,在中国科学院先进代表身上,充分体现了家国情怀、劳模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对于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他强调要突出“五个一”: 围绕一条主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工会优势,寓教于乐;突出一个主题,引导职工岗位建功,鼓励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让大家有更多成长感、成就感;搞好一个服务,建好职工之家,开展“送健康、送文化、送温暖”活动,提升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活跃一个氛围,大力开展普惠性的职工文体活动;抓住一个关键,努力培养专兼职工会干部,提升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工部(统战部)一级巡视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经审会主任赵强,副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钱建忠,二级巡视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副主任房玲玲等参加调研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