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文化艺术现场展示活动

作者: 2019-11-08 来源:
放大 缩小

  11月1日晚,中国科学院工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文化艺术现场展示活动在北京剧院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丁仲礼,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也刚,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汪克强,副秘书长、院工会主席李和风等在京院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工部(统战部)部长马勇明、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等有关领导出席,京区职工代表共9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白春礼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祝贺中科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传达了刘鹤副总理讲话精神。广大职工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白春礼代表院党组寄语全院广大干部职工。他指出,70年来,中科院坚持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始终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己任,70年来,中科院人用智慧和汗水攻坚克难、勇攀高峰,谱写了一首振奋高昂的科技赞歌。伟大的事业在召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吹响,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协力奋进,勇挑时代重担、勇做创新先锋,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活动以“科学情·强国梦”为主题,共分为三个篇章。活动在暖场视频《科学情·强国梦》中拉开帷幕,一幕幕可歌可泣的科学故事娓娓道来,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向他们塑造出的科学家精神致敬。

  第一篇章“报国志”以短视频《与祖国同行》开篇,将人们的记忆带回到中科院建院初期,回顾了中科院与祖国共命运、始终引领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合唱《国家》《祖国不会忘记》用歌声唱出对祖国的深情眷恋,唱出所有为祖国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的心声;讲述《挺起共和国的脊梁》、诗朗诵《在科学人墓前的致敬》生动诠释了一代代中科院人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科学精神和高尚情怀;在情景剧《等待》中,“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以身许国,夫人许鹿希默默等待一生的故事,感动了在场每一个人。

  第二篇章“兴国路”以短视频《与科学共进》开篇,立体展示了中科院70年来与科学共进,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和创新贡献。音诗画《天问》讲述了南仁东燃尽一生、梦圆“天眼”的感人事迹;情景舞《出海日记》再现了“蛟龙号”潜航员与“天宫一号”航天员“海天对话”的传奇;舞蹈《茉莉花开》、吉他弹唱《将进酒》、阿卡贝拉《爱在可再生》通过歌声和舞蹈,展现了科技工作者多姿多彩、昂扬向上的时代风采;合唱《我的名字叫科学》和《大漠之夜》以深情的旋律和动人的歌声,赞颂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韧不拔、甘于奉献的高贵品质。

  第三篇章“强国梦”以短视频《与未来同辉》开篇,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践行科技强国使命、奋勇攀登谱新篇的发展实践,展望了面向未来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壮阔图景。寄语未来《写给2035年的信》畅想了未来科技改变生活的生动画面;儿童歌舞《种子发芽》象征着科学的种子已播撒在孩子们心中,科技强国事业必将薪火相传;歌舞《夜空中最亮的星》《我们都是追梦人》展现出中科院人勇于追梦的壮志豪情和蓬勃斗志;短视频《祝福》承载着广大中科院人对祖国、对中科院的祝福和对科技强国的坚定信心,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活动在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歌声和掌声汇成欢乐的海洋。

  整场活动主题鲜明、大气恢宏,参演节目题材多样、精彩纷呈,展现了新时代中科院人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对新时代科技事业的深情礼赞。

  活动由中科院工会委员会主办,以北京为主会场,在上海、成都设分会场,并通过人民网、科学网、中国科普博览微博、科苑群团微信公众号、中科院物理所Bilibili直播平台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白春礼传达贺信

合唱《国家》

讲述《挺起共和国的脊梁》

情景剧《等待》

诗朗诵《在科学人墓前的致敬》

合唱《祖国不会忘记》

情景舞《出海日记》

音诗画《天问》

舞蹈《茉莉花开》

女声小合唱《我的名字叫科学》

吉他弹唱《将进酒》

阿卡贝拉《爱在可再生》

合唱《大漠之夜》

寄语未来《写给2035年的信》

创意情景歌舞《夜空中最亮的星》

儿童歌舞《种子发芽》

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

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