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头版报道中科院十佳科苑名匠事迹

作者: 2019-03-2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9年3月25日,《科技日报》在头版推出新专栏“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以《张爱兵:精于细节、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工匠》为题,报道了中科院首届十佳科苑名匠张爱兵的先进事迹,成为开辟专栏以来的第一篇报道。

     “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主要展现70年来科技工作者的奋斗历程、家国情怀,讲述中华儿女上下同心、满怀豪情追梦圆梦的动人故事,全文转载如下。

                       

张爱兵:精于细节、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工匠 

科技日报记者 李大庆

     今年将迎来祖国七十华诞,中华民族正自信豪迈、昂首阔步踏上复兴之路。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矢志奋斗的时代写照。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实现中国梦是我们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今日起,本报开辟“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展现70年来,科技工作者的奋斗历程、家国情怀,讲述中华儿女上下同心、满怀豪情追梦圆梦的动人故事。 

     不久前,因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中科院先导专项、风云气象卫星等项目中工作出色、展现出精益求精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张爱兵入选中国科学院评出的“十大工匠”。    

    “这算是对我15年来工作的一个肯定吧!”面对荣誉,张爱兵如此淡定。    

    2003年,张爱兵从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毕业。他的绝大多数同学都选择了去电力系统工作,但他放弃了类似的机会,在同学们的疑惑目光中来到了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正是在这里,张爱兵精益求精、努力创新,在他所工作的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2010年,从业仅7年的张爱兵就获得了“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刚到空间中心的时候,我的工作之一就是从一大批电阻中挑选出最合适的那一只。”张爱兵说,在研制探测仪器时,为了使其探测指标更精准,需要阻值更加准确的电阻元件。否则,即使阻值仅有1%的极小偏差,也会给探测结果的精准度带来很大影响。挑选电阻的工作十分枯燥单调,但仪器指标容不得半点马虎,他出色地完成了这个“简单”的任务,也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精益求精。    

从不满足于现状的张爱兵在原有设计的基础上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在随后的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太阳风离子探测器的研制过程中,设计了一个全新的电路,不但使仪器的指标提高了,同时也使电路对电阻值的要求降低,再也不用花大量时间去挑选电阻了,这让他认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

    大量程、高速度、宇航用高压电源是空间等离子体就位探测仪器及类似宇航设备的核心部件,它决定了仪器的时间分辨率指标。在探测二号低能离子探测器、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太阳风离子探测器研发时期,高压范围只能做到5—2500伏、变化速度只能到10千伏/秒,这使仪器的时间分辨率无法达到较高水平。   

    张爱兵带领他的科研团队,通过多年的不懈探索,经历几十次的改进与调整,终于攻克了这一难关,实现了高压范围0.2—20000伏、变化速度2000千伏/秒,完全摆脱了进口高压电源的限制,实现了自主可控,也使他所负责仪器的时间分辨率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一国产高压电源技术已经应用于风云四号气象卫星01星、货运飞船全向电子能谱仪、火星离子和中性粒子分析仪、先导专项中欧合作SMILE计划低能离子分析仪等多个型号。

    随卫星发射到太空的探测仪器,不像地面设备那样方便维修,一旦出现故障问题就很难解决。张爱兵深知自己的工作不容出错,研制仪器设备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疏漏,就可能导致仪器的性能下降甚至完全失效,造成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正是在这不容出错的环境中长期磨砺,张爱兵养成了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精神。由于努力钻研、不断创新、成效显著,2016年张爱兵入选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   

    执着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对每一个细节精雕细琢,提高质量永远在路上,创新永远不停止,张爱兵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