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工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17-11-29 来源:
放大 缩小

  11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工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院工会第八届委员会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院工会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工会第八届委员会主席何岩主持了院工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并讲话,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了院工会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院工会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张平主持。

  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凝聚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为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上,院工会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霍妍丽代表院工会第八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不忘科技报国为民初心 牢记工会新时代新使命 团结凝聚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凝聚职工正能量; 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建设,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做实叫响工会服务职工品牌,用心营造安心致研的人文关怀良好环境;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不断夯实工会工作基础;组织参与品牌特色文体活动,不断满足广大职工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拓展工会工作界面,积极彰显中科院精神和社会责任等七个方面全面回顾并总结了院工会第八届委员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工作报告。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院工会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张福宽作的财务工作报告和院工会第八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春华作的经审工作报告。

  经会议选举,李和风当选为院工会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刘京红当选为常务副主席,霍妍丽、李静、张勇当选为副主席。高军当选为院工会第九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尹叶当选为副主任。选举结果将按相关规定上报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履行报批手续。

  何岩同志指出本次会议是院工会开启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京区广大干部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自第七届委员会以来的十年,院工会开拓了许多新领域,开创了许多新品牌,会员职工逐年递增,工会经费收支大幅增长,品牌工作深入人心,工会组织凝心聚力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这些成绩,得益于历届委员会、常委会的辛苦付出,得益于京区各单位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京区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他希望院工会新一届委员会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优良传统,创新开展工作,和京区广大工会干部一道,为服务职工群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和风在院工会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新当选的院工会第九届全委委员表示祝贺!对院工会八届委员会五年来所打下的牢固工作基础表示感谢!在讲话中,他对院工会第九届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使命和新要求,每一名工会委员和经审委员都必须充分认识到工会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是我院科技创新事业的必然要求;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工会工作中去,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担负起党和职工群众赋予的职责,为我院工会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新当选的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工会工作;二要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三要加强思考,把握工作规律,切实履职尽责。

  大会还对过去五年来在各项工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院属京区25个基层工会先进集体、54个先进分工会、32位优秀工会干部、85位工会积极分子、20位职工之友和15位荣誉工会工作者受到表彰。

  来自院属京区58个基层单位工会的8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部分领奖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会议现场  

 

  何岩讲话  

 

  李和风主持并讲话  

 

  霍妍丽作工会工作报告  

 

  张福宽作工会财务工作报告  

 

  张春华作经审工作报告  

 

  颁发工会积极分子  

 

  颁发先进分工会

  

 

  颁发优秀工会干部  

 

  颁发职工之友  

 

  颁发荣誉工会工作者  

 

  李和风为何岩颁发荣誉工会工作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