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工会成功举办京区基层工会主席、职代会主席专题培训班

作者: 2015-06-23 来源:
放大 缩小

  按照工作计划,2015年6月18日至19日,院工会成功举办了“中科院京区基层工会、职代会主席专题培训班”,这是院工会首次针对京区各单位工会主席、职代会主席举办的专题培训。院党组成员、院工会主席何岩同志到会作了开班动员和总结讲话,培训还邀请了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万明东同志做了专题授课和业务指导。

  近年来,我院工会、职代会工作总体发展良好,对支撑保障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鉴于目前京区基层工会、职代会主席多由党委书记、所局级领导或科研人员兼任的情况,工作中对工会工作还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忙起来少要、干起来不要”的现象,同时部分主席对工会、职代会基础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掌握还有待提高,为使工会工作在新形势下能更好为我院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服务,院工会举办了此次旨在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职代会主席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的培训班。

  培训班上,全总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万明东主席做了《中国工运简史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的专题讲座,院工会副主席、经审委主任和常委张平、霍妍丽、张春华和谢京红同志分别作了题为《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务实》、《工会基础理论和业务知识》、《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与监督》和《基层工会工作难点与对策》的课程讲座,五个讲座从工会工作新精神宏观层面的学习贯彻到中观层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指导、微观层面的流程和操作,全面、系统的对新时期我院工会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讲解。培训班结合授课内容,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大家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认清了基层工会、职代会工作新形势,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明确了基层工会、职代会工作的职责任务,强化了工作的责任意识,同时也理清了工作思路。

  在开班动员时,何岩主席对此次培训提出了重要要求,他强调: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加强工会、职代会干部培训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此次培训有利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有利于团结凝聚广大干部职工全力投身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推动基层工会、职代会工作再上新台阶。有利于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利于消除定位不清和困惑,不断推进工会、职代会工作协同发展的内在要求。二是明确目标,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履职尽责能力。他要求各级工会干部把理论学习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和研究,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力求学得主动、学得认真、学得深入;学好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工会业务知识,为胜任岗位、干好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养成习惯,持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是学以致用,围绕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布局,扎实推进工会和职代会各项工作。他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自觉坚持党对工会、职代会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任务,不断汇聚推进“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目标的正能量。切实维护好职工权益,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健全完善基层职代会制度,切实加强基层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

     在总结讲话时,何岩主席再一次针对我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殊服务群体,中肯的分析了工会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指出了我院未来工会的重点方向,即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他对大家交流讨论中提出的基层职代会运转的难点、重点问题,青年职工群体的组织归属感问题,学生等特殊会员入会问题及开展多方位维权、加大教育培训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剖析和生动的辅导,也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未来做好工会工作提出了6点具体要求:要提高自身认识;树立正确的工会工作理念;党委要关心、支持好工会工作;搭建好职代会、“职工之家”等工作平台;用工作成效得到行政领导的认可和支持;选好、用好有责任心、热心的工会干部。

  院工会、院工会经审委相关领导及来自京区45个单位的近60名基层工会、职代会主席参加了此次培训,为时两天的培训分别由院工会常务副主席霍妍丽、副主席张平、张福宽主持。

 

培训现场 

 

 

何岩讲话

 

 

万明东授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