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获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作者: 2015-04-2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5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96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接受表彰,其中全国劳动模范206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904名。

  经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推荐,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获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并代表中央国家机关获奖者上台领奖。据了解,我国共7次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名义对此奖项进行表彰,今年是继1979年后时隔36年再次对这一群体进行最高规格的表彰。姚檀栋院士是今年中国科学院京区唯一获此殊荣的获奖者。

  姚檀栋院士作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代表,长期从事冰川环境与全球变化研究,是我国冰芯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他领导并参与了一系列的青藏高原重大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发起并主导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为国家实施科技“走出去”战略开展了实质工作,并为提升青藏高原地区及周边国家科学水平和培养本土高水平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研究平台方面,他积极推动青藏高原高寒区环境网络观测研究平台建设,提升了国家青藏高原研究的基础支撑能力,把青藏高原研究推向新的历史阶段。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他作为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的首席科学家,领导并完成了《西藏高原生态环境科学评估》工作,为《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发表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青藏高原研究所工会)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