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岩同志在院工会六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2006-03-23 来源:
放大 缩小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新春佳节刚过不久,我们在此召开院工会六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的精神,传达京区党委2006年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点,总结院工会2005年的工作,交流基层工会工作经验,评选表彰先进,研究和部署2006年工会工作。下面就“工会组织如何在全面推进和谐研究所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这一个主题谈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在交流、研讨过程中参考。党的十六大把社会的和谐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把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体现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提了出来。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所以说,和谐社会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基本特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它既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当前目的和利益,也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未来利益。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即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马克思指出,生产关系的本质就是劳动关系。劳动关系是一切社会关系的基础。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劳动关系,不同的劳动关系,产生不同的社会制度。以对抗、冲突、压迫为基调的劳动关系,只会产生冲突社会;而以平等、自然、和谐的劳动关系为基础的,才能构建和谐社会。因此,构建和谐社会,工会组织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也有着广阔的工作领域及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王兆国同志曾经指出在党和国家事业深化变革、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才能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建立稳固协调的劳动关系。所以要想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就必须紧密联系工会的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根本点,以履行职责、依法维护为切入点,以服务职工,突出实效为出发点,以加强建设,夯实基础为立足点,以提高能力,强化自身为关键点积极开展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建设和谐研究所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和谐社会首先就要建设和谐的行业,和谐的部门,和谐的团体。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贡献,是中国科学院的神圣使命。要完成这样的使命,就需要我们坚持最广泛的,最充分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的调动每一位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广大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需要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也就需要建设一个和谐的研究所。路院长在2005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上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精神,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建设和谐的中国科学院。路院长的重要指示为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研究所过程中发挥作用,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我们中国科学院各级工会组织,要紧密联系工会的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紧密围绕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这一中心任务,努力贯彻、落实《职代会条例》,推进研究所民主管理,建立健全职工维权工作机制,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参与创新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和谐研究所建设,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研究所这一过程中的特殊作用。 下面我想谈几点具体意见。

第一、全面贯彻落实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积极推进研究所民主管理,为建设和谐研究所创造条件。推进和谐研究所建设,发挥好工会组织的特殊作用,就要切实履行《工会法》赋予的各项职责。首先我们要积极推动《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贯彻和落实。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也是《工会法》所确定的工会组织推动民主管理的主要载体和主要途径。因此,工会组织必须要把推动贯彻落实《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作为工会推动依法办院,依法办所,建设和谐研究所的主要任务和主要工作,而且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抓好,抓实。

在研究所的各项规章制度中,职代会制度是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推进研究所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促进研究所和谐发展的基础性建设。我们要通过职代会听取所长年度工作报告,审议所长任期目标,让职工充分表达意见和建议,从制度上和源头上保证职工民主管理的权利,保证研究所决策程序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另外,要通过职代会参与对中层以上干部的考核评议,推进干部任用、管理和监督的制度化、科学化。研究所是高层人才聚集的地方,职工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都比较强。我们要通过职代会这一已经被实践证明的有效民主管理渠道,来最大限度的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通过参与研究所民主管理形式或做法把广大职工集中到推动研究所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上来,集中到实现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目标上来。所以职工民主意识,参与意识强,证明了我们职代会这一民主渠道建设得好,这些都是我们科学院已有的一些工作优势,为我们推进和谐研究所建设创造了条件。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发挥好我们的优势,通过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我们富有实效的工作,为和谐研究所的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所以进一步推进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贯彻和落实,是今年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要通过一些检查和调研探讨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好职代会条例,同时我们还要加快研究,在条件可行的情况下制定一个实施细则来推进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和落实。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努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和谐研究所建设夯实基础。工会组织是党领导的群众组织,也是职工利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在中国这样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特别是科学院作为一个国立的科研机构,应该说职工的利益和研究所的利益整体上是一致的,职工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也是与研究所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工会组织既要通过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研究所顺利的完成创新三期的各项任务,来推动促进和谐研究所的建设。同时又要通过推动促进和谐研究所的建设,来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研究所综合实力的提高,进一步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从而从整体上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所以脱离了研究所的改革和发展的实际,离开了增强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的目标来谈职工维权,只能是空谈。因此我们的维护工作是建立在研究所整体发展的战略基础上。我们要通过所务公开这一有效的民主形式,来进一步丰富职代会的内容,尤其是在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包括制定分配制度、奖励制度、评价体系等政策、规章的时候,要通过职代会反应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切实保证从源头上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通过民主的形式和途径,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调动好,聪明才智发挥好。我想努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还应该从源头上考虑,这和刚才讲的第一个问题是有直接联系的。从源头上考虑,就是通过职代会这一民主形式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我们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过程当中,还要和发展紧密结合,我们不是为了维护而维护,我们是为了研究所整体发展,并且从源头上保证了职工权益的维护。

第三、积极参与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为和谐研究所建设提供保障。创新文化建设是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参与创新文化建设,应是工会组织推进和谐研究所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所以工会组织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政共同负责,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之下来发挥作用,特别是发挥工会组织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工作优势,在提升精神理念,制度建设和行为规范等不同层面,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

工会组织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推动研究所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要发动职工广泛参与讨论,在制定研究所的所风所训和职工行为规范等方面发挥作用,进而推动研究所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团体目标。我们还要通过评选、表彰先进、学习宣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形成学先进、赶先进、更先进的文化氛围。另外我们要通过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发扬研究所优良传统,传承研究所健康向上,团结进取,勇于拼搏、协同攻关、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想只要工会组织在推进创新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工会组织在群众中的吸引力、影响力也就会突显出来,也就会受到职工的认可和拥护。

第四、深入开展职工之家活动,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为和谐研究所建设提供保障。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是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工会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的有效载体,也是工会组织服务我院知识创新工程,推动和谐研究所建设的重要手段,也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所以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的精神,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工会关于围绕知识创新工程,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意见》,依据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开展活动,按照《考核量化表》要求,从组织健全、工作规范、民主管理、维护权益四个方面积极开展建家活动,加强合格职工之家的检查验收,做好先进和模范职工之家的推进、表彰工作,努力把我院工会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通过工会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和工会组织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而把我们广大职工紧密的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从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工会组织更好的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另外,我们还要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和路院长提出的针对当前广大科研骨干业务重、压力大这样一个特点,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发挥好工会组织的特殊作用和工作优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培养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健身方式。另外我们也要通过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来缓解精神压力,健康的工作,快乐的生活。所以我想这是我们工会组织我们特有的任务和责任。

总之,只要工会组织从自身职责出发,从我院职工队伍的特点出发,从当前实现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目标的需要出发,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研究职工群众的需要,党政领导关心的问题,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发挥好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我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在和谐研究所建设过程当中,发挥出工会组织所特有的作用,为和谐研究所建设做出工会组织应做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