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工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慰问我所羊八井宇宙线观测

作者: 2006-09-05 来源:
放大 缩小

8月23日,中国科学院工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一行30人,来到位于海拔4300米的西藏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亲切慰问工作在野外台站的科技人员,高能所工会主席李广谦同志主持了欢迎仪式。

中国科学院工会副主席张福宽同志首先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各位来宾,即我院各工会协作片的负责人和13个部委工会的负责同志,并代表我院同志欢迎兄弟部委前来指导工作。

随后,院工会副主席张平同志代表院工会主席何岩同志宣读慰问信。何岩主席说:野外台站作为科学院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是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为我国的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我院大多数的野外台站都地处艰苦环境,尤其在高寒缺氧的西藏地区,其气候之恶劣、环境之艰苦、交通之不便,令人难以想象,而我们的羊八井观测站的同志们就是在这样一种艰苦条件下为科技创新和民族振兴默默地奉献着。长期以来,你们继承和发扬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在全面推进我院知识创新工程工作中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勇于拼搏、迎难而上、团结协作、甘于奉献,在科学实践中不断攻克难关,在取得一个又一个创新成果的同时,积累着催人奋进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此,我向长期坚持在羊八井观测站工作的同志和来站进行野外试验的科研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野外台站的同志们付出的更多,更辛苦,理应得到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为此希望有关研究所为所属台站职工的体育锻炼积极创造条件,为职工健身活动添置有关体育设施,活跃在站职工、来站进行野外试验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文体活动。同时野外台站也要根据自身特点,组织开展好各类文体活动,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希望羊八井观测站的同志们在专心科研、协同攻关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和开展健身活动。以饱满的热情、愉快的和健康的体魄,为顺利实现我院创新三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能所工会主席李广谦同志代表高能所党政领导和职工,对兄弟单位和部委同仁来站指导工作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大家来站慰问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对何岩主席在百忙之中关注我所野外台站的科研工作和职工文化生活表示深深谢意。李广谦同志扼要介绍了高能所的科研工作、人员状况、科研成果、近期任务,以及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基本情况。希望各位来宾继续关注高能所的科研工作,关注羊八井的科研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与支持和帮助,高能所的全体职工也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花好国家每一分钱,保质保量地完成国家交给的BEPC重大改造工程和各项科研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常委岳春山同志代表联合会致词。他对常年坚持在环境艰苦的野外台站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对他们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衷心祝贺。他说,羊八井建站近20年,艰苦创业,发展壮大,并在宇宙线物理研究和国际合作上取得优异成绩,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是激励,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成绩。

院工会副主席张福宽同志,代表中国科学院工会向高能所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的工作人员发放慰问金,并勉励职工在创新三期中,积极开展健身运动,组织各种文化活动,增强身心健康,缓解工作压力,力争取得更多更大的科研成就。

最后,高能所粒子天体中心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王辉工程师讲话。他代表观测站的全体同志欢迎大家到来,详细介绍了宇宙线观测站的发展历史、站内现状、工作进展以及国际合作的情况,并逐一回答了来宾的问题,随后带领大家进入工作区和生活区进行参观。王辉工程师对院工会多年来关心野外台站同志们的工作和生活,并给经费支持表示感谢。现在,观测站上已经添置了乒乓球台、克朗球台、电视机、卡拉ok机等,较好地解决了长期驻站工作人员的业余文体活动问题,也更大程度地丰富了来站工作的科研人员、学生和国外科技工作者的文化生活,推动了台站建设,促进了协调发展。

离站前,观测站同志们为使大家对西藏地区的地理资源和工业情况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带领大家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羊八井地热发电厂和地热温泉游泳池,扩展了大家的眼界和行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