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妇工委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引领广大女职工学党史忆初心颂党恩

作者: 2021-03-08 来源:
放大 缩小

  35日上午,中科院妇工委在京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学党史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励和引领广大女职工矢志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出席活动并讲话,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妇工委主任刘京红宣读了院党组致全院广大女职工的慰问信并主持活动。 

  中科院党组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向全院广大女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指出我院一代又一代女科技工作者和干部职工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秉承“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唯实求真、协力创新,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许多无愧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巾帼典范。希望全院广大女职工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在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的伟大事业中激扬巾帼之志;继续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定信心、逐梦前行,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征程中奉献巾帼之力;更加坚韧刚毅、勇往直前,在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中彰显巾帼之美,共同谱写新时代科苑女性建功立业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和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妇女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突出思想引领,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教育,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激励引领,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奋斗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要加强服务职能,深入开展“我为女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女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他指出,希望全院广大女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院党组的要求,脚踏实地、只争朝夕,扬帆起航、奋勇拼搏,为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活动邀请了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姜秀花作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为题,对党领导下中国妇女运动的基本认识进行了全面阐述,系统讲解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发展历程以及妇女工作的创新理论与实践,专题报告内容丰富、系统透彻,深入浅出、入脑入心。 

  在“党的女儿话初心”环节,中科院离休干部、人事局原局长张志林同志、动物研究所国家干细胞资源库主任郝捷同志分享了她们的入党故事以及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经历和感悟,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柯颖同志分享了祖孙三代共产党员爱国奋斗的家风传承故事,生动精彩、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活动还邀请了中科院朗诵艺术团的代表在现场朗诵了“巾帼她力量·新时代科技女性”主题原创诗歌《她们用美丽装点璀璨科学家花园》和《她们——中国女科学家群星图》,用精彩的演绎赞美了我院一代代女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奉献和精神,展现了她们的最美巾帼风采。 

  在活动最后的“颂歌献给党”环节,来自中科院合唱团的女团员们用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出了我院女职工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心声。活动在全体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共同唱响了诉党情、颂党恩的深情赞歌。 

  此次活动采取现场和视频方式结合进行,院妇工委委员、院属京区各单位妇女组织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其他各级妇女工作干部、院属单位女职工分别在京内外的110余个视频分会场参加活动。 

 

  活动主会场 

 

  李和风讲话 

 

  刘京红宣读院党组慰问信 

 

  姜秀花作专题辅导报告 

 

  “党的女儿话初心”分享发言 

 

  中科院朗诵团“巾帼她力量·新时代科技女性”原创诗歌朗诵 

 

  中科院合唱团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全体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