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纪念全国科学大会4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2018-03-07 来源:
放大 缩小

各分院团工委、京区事业单位团委、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团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委、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京区企业团委、院机关团委:

2018年是五四运动99周年,也是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这次历史性会议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科学的春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全国科学大会40周年,大力弘扬“五四”精神,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勇担重任、争做先锋,按照直属机关党委“纪念全国科学大会40周年”系列活动的总体部署要求,院团委决定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以“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我的科学梦”为主题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精神,集中聚焦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焦改革开放和“科学的春天”40年来我院重大创新改革举措和重大创新成果,以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和全国科学大会40周年为契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和奉献精神,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担负青春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征程中接力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科学梦想,不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重大创新贡献。

二、活动主题

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我的科学梦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1854

四、活动安排

1. 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从即日起至410日,各单位团组织广泛开展“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我的科学梦”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动员本单位团员青年广泛参与,推选出本单位的优秀征文、演讲作品报送院团委。

2. 展出主题征文、演讲系列作品。院团委将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大力传播各单位团组织推选出的优秀征文、演讲作品,讴歌“科学的春天”吹开中国科技创新之花、各项事业取得的累累硕果,分享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生力军在科技创新征程中的奋斗故事和感悟,展现新时代科苑青年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各单位推选出的优秀演讲作品将在201841日至420日期间展出,优秀征文作品将在评选后陆续展出。

3. 评委评议和网络投票。2018420日至427日,即在各单位推选、优秀作品展出环节结束后,院团委将组织开展评委评议和网络投票活动。各单位推选报送的征文作品将通过评委评议确定评选结果;演讲作品将分别接受评委评议和网络投票,评委评议和网络投票将统筹进行,根据评委评议意见、结合网络投票结果综合确定评选结果。

4. 主题演讲会和表彰活动。院团委将在201854日举行主题演讲会暨演讲比赛决赛,以及相关表彰活动。此次征文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不设决赛环节;演讲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根据评委评议意见和网络投票结果遴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决赛,并最终确定评选结果;根据各单位组织情况,设“优秀组织奖”若干。

五、相关要求

(一)作品形式及要求

1. 征文作品。征文紧扣主题,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内容要联系实际、积极向上、条理清晰、感情真挚;必须是原创作品,禁止抄袭、套改,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字数在2000 字左右,诗歌不超过600字。

2. 演讲作品。演讲紧扣主题,题目自拟,鼓励形式多样;内容要联系实际,观点突出,结构合理,情真意切,言之有物;可根据需要自配幻灯片、背景音乐;可以是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演讲时间应不超过10分钟。演讲作品以视频形式报送,视频格式应为MP4数据文件,分辨率不低于640*360,码率不低于800kbps,请务必确保视频图像清晰、音量适中。

(二)报送方式

1. 各单位团组织在本单位推选出的优秀征文、演讲作品,应及时向院团委报送,征文作品不限名额,演讲作品按照建议分配名额报送(见附件1)。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的作品由京区事业单位团委推选、报送。

2. 征文、演讲作品作者需提供个人简介(见附件2)及个人生活照1张。

3. 请于2018320日至410日期间,将报送作品及作者简介等发送至院团委邮箱youth@cashq.ac.cn。视频文件如过大,请刻录成光盘,寄送至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100864)。先报送,先展示。

(三)工作要求

1. 各单位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动员,广泛发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力求使此次主题活动成为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载体。

2. 各单位团组织要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参加网络投票活动,用实际行动推选出公众认可、深受欢迎的优秀作品。

3. 201854日举办的主题演讲会以及相关表彰活动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人:柏玉洁

        话:010-68597559

电子邮箱:youth@cashq.ac.cn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100864

 

        附件:1. 主题演讲作品报送名额分配表

              2. 作者简介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

             20183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