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团委关于举办第三届京区科普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 2017-07-03 来源:
放大 缩小

 院属京区各单位团委(直属团总支)、院部机关团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国办发〔201129号),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学技成才、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充分体现中科院青年在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中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宣传“三个面向”新的办院方针和推动“率先行动”计划,经研究,中国科学院团委决定举办第三届京区科普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用严谨的科学,做好玩的科普

二、参赛对象:

中国科学院京区各单位青年职工、研究生。可根据需要,个人参赛或组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超过3人。

三、参赛形式

以科普创新作品形式参与比赛,作品可分别为科普实验类、科普影音、科普小短文、动画类和科普课件类,受众为中学、小学、幼儿园学生及青年科学爱好者。

四、作品分类及要求

(一)科普实验类:

可以对一种或多种科学现象的过程与及原理展示,也可以对一种科学发明、制作等实物的研究及制作过程展示,以视频、动画为呈现载体,时间要求10分钟以内。

作品要求:

1. 实验要求方便快捷,器材简单,便于现场展示;

2. 实验方案安全无害,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范,适合学生亲手操作;

3. 视频和动画格式要求为720p1280×720),要求有配音讲解,要求注明实验原理和目的。

(二)科普影音、动画类

科普影音、动画类作品内容不限,要求角度新颖、富含科学知识,能激发学生们的科学探索欲望。科普影音作品可为科普微电影、公益广告、儿歌等;科普动画以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FLASH动画形式呈现科普知识;科普图画含漫画、海报等,以电子版图片形式呈现。

作品要求:

1.科普影音类作品时长在30秒~10分钟之间,科普动画类作品时长在1分钟~3分钟之间;

2. 科普影音作品和科普动画格式要求为720p1280×720);

3. 漫画类作品的图片数量建议为48张,须添加简单的注释,所有科普图画类作品要求尺寸高*宽为810mm*580mm,分辨率在300dpi以上。

(三)科普课件、视频剧本类

以科普课件形式展示前沿科学技术或科学实验分析,或以视频剧本形式设计科普试验(最好以中小学生为第一视角,展示研究科学问题的全过程),确保讲解深入浅出,不仅传授相应科学知识,还能讲解科学家在解决相依问题时所使用的科学思维。

作品要求:

1. 可使用PPTFLASH等制作幻灯片,时间限制在10分钟之内;

2. 普通科普课件类作品要求有配音讲解,并可以自动播放,或使用PPT创建视频功能将其转化为视频播放格式。

3. 要求在第二页注明作品类别,使用年级,科普概要等作品基本信息,参考附件2

4. 视频剧本类作品按照电影剧本分镜头形式提交,其他要求按照科普影音、动画类作品要求执行。

5.学科领域前沿科技(如量子科学、石墨烯、金属氢等等)科普展示课件,要求以PPT形式呈现,时间在20-30min左右,同时提供无声版PPT、配音版PPT及配音音频源文件

(四)科普小短文

以小短文的形式对科学现象或者科学知识进行简洁生动的讲解。

作品要求:

1. 内容不限,建议可从如下几个方面展开:

前沿科学的普及(近期各领域科学新发现及热点新闻):如天舟一号发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金属氢等等

生活中的科学(科学冷知识或科学辟谣):如吃海鲜不能喝啤酒?充满电的笔记本插着电源会坏电池么?转基因安全么?肺也是造血器官?“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有什么科学道理?自来水里的氯会致癌么(所以蒸食物要开着锅盖先烧水么)等等;

文化中的科学:如二十四节气的科学道理、电影中的科学(《火星救援》、《星际穿越》等类似电影中涉及的科学原理)、古诗词中的科学道理(例如《天问》中的天文学原理)等等

脑洞大开的科学问题:如月球为啥没被撞碎、如果把月球和太阳互换位置会怎么样?癌细胞可以开发出来用作食物么?

科研过程中的小趣事等等。

2. 文章深度不宜过深,可通过碎片化阅读掌握其内容;

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文章字数为5001000字,应选用较高分辨率图片作为文中插图,并注明图片来源;

五、上报材料

(一)上报材料包括:参赛作品、报名表(附件1)、详细方案说明(附件2)、参赛作品PPT展示报告。

(二)具体要求:

1. 详细方案说明内容必须包含:作品类别,适用年级,所包含的科学知识和科普理念;其他内容可自拟。

2. 除科普课件类作品外,其他作品均需提交一份全面展示参赛作品的PPT,用于评审时的展示。PPT要求有配音讲解,并可以自动播放,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推荐使用PPT创建视频功能将其转化为视频播放格式)。

3. 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参赛者所有,主办方可对其作品进行非营利性使用。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及最佳人气奖。

七、赛事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7月上旬)

活动正式启动,除了通过发通知、张贴海报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本次大赛将设立官方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往期优秀获奖者作品、往届获奖者经验分享及参赛攻略,并与活动参与者进行直接的交流。各单位团组织应积极依托各种形式、加强动员,吸引青年职工、学生主动参加,为大赛的成功举办创造良好氛围。

(二)报名阶段(81日之前)

各单位团组织将本单位报名参赛选手报名表统一提交至片区联系人邮箱。

(三)作品征集阶段(915日之前)

各单位团组织负责征集本单位参赛选手(或者参赛团队)的上报材料,对其方案内容是否完整、材料是否完备等审核后,统一提交至片区联系人邮箱。

(四)方案评定阶段(930日之前)

本次大赛作品的评定综合考虑科普作品的知识丰富性、作品吸引力和对相关年级的针对性,评定分为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

1.线下评定:

按学科分类进行两轮评审。邀请我院相关单位人员和相关小学科普老师共同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根据参赛作品数量筛选一定比例的作品,走进相应学校进行试讲,根据专家意见并结合小学生投票数额进行第二轮评审。

重点根据参赛作品是否有创意、设计是否新颖、知识是否全面丰富、知识脉络是否清晰、讲解是否生动、实验本身对相关年级是否有针对性和吸引力等方面进行评审。

2.线上评定:

参赛作品除了参与线下评定外,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参与线上评定,评出最佳人气奖。在评审阶段,公众号将陆续发布各参赛作品(科普影音、动画类与科普小短文类),统计阅读量和文章点赞数;对各参赛作品发起微投票,统计得票数;综合文章阅读量和微投票得票数评出最佳人气奖。

八、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协作一片:郭红杰(64807536)、柏玉洁(64889881);

  箱:kpcx1@cashq.ac.cn

协作二片:刘嘉璐(82543502)、刘建华(82628382);

  箱:kpcx2@cashq.ac.cn

协作三片:李寒冰(62661236)、周  婧(62661011)

  箱:kpcx3@cashq.ac.cn

协作四片:马  强(82995658)、龙钧君(82178251);

  箱:kpcx4@cashq.ac.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科普龙卷风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

                                                                   2017630

附件:1.第三届京区科普创新大赛报名表

            2.参赛作品详细方案说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