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共建“攀登计划”社会实践基地

作者: 2023-10-2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基础建设和支撑,10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李利波带领校团委班子成员、“攀登计划”优秀学生代表前来参访交流,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导师及科研人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共建交流座谈。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党群处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杨文正出席活动。座谈会由西安分院团工委书记王艳艳主持。

  詹瑞向参观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以下简称“分省院”)科技成果展厅的西安交大师生代表,介绍了分省院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依托双方优势资源,持续深化与西安交通大学在人才培养与引进、科学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实现校院高质量共赢发展。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杨文正简明介绍分省院各研究所学科方向、科研平台、招生及人才培养等情况,并希望在本次交流座谈会基础上,双方在团学共建、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领域持续深化合作,通过科教融合、协同培养等方式,助推基础科研和成果产出,为国家培育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综合型科研人才。李利波对“攀登计划”作介绍说明,他希望能够长期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联合培养优秀青年,实现“攀登计划”鼓励青年学生投身科研生产实践,通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来实现知识有效转化、与行业实际问题接轨、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结合的目标。

  在问答环节,“攀登计划”学生代表就激光技术应用、碳中和发展、未来科研规划等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及学科发展思考和在场专家教授进行学习交流,各研究所研究生部负责人也对本单位招生培养体系、课程管理和教学模式、培养方向等做了简要介绍,现场研讨交流气氛热烈,双方受益匪浅。

  参加活动的西安交大青年表示,此次“攀登之行”收获颇丰,了解了分省院研究所坚守国家使命、服务地方发展的使命担当和砥砺前行的奋斗征程,“专家答疑”契机宝贵,既加深了自身对相关学科领域的认知见解,也深切感受到了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增强了树立不畏艰险、刻苦学习、科创报国的坚定信念和奋斗方向。

  会后,杨文正、李利波共同为“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攀登计划’”实践基地揭牌。

参观展厅

座谈交流

授牌仪式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