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分院团员青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2023-03-09 来源:西安分院
放大 缩小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3月5日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以及中科院关于开展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工作部署,3月3日-5日,中科院西安分院团工委组织系统团员青年参加团省委主办的“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示范活动和省直机关团工委组织的科普知识进校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3日,西安分院团工委受邀参加的省直机关团工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第一中学举行。活动现场,中科院西安分院研究生科普公益团队三位青年做了《运载火箭回收技术》科普报告和科学实验秀表演,为现场600多名师生带去了一场科技感十足的视觉科普盛宴,将复杂的物理化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战线出来,现场气氛热烈、频繁互动,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广泛好评。  

  3月5日,西安分院团工委组织了西安植物园团委和分院青年科普志愿者服务团参加了团省委在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街道红砖南路社区举办的“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示范活动。活动现场,开展了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展出秦岭特有及珍稀濒危植物标本20个,各类昆虫标本30余种,秦岭外来入侵植物展板20块,向社区居民发放植物科普宣传页500页,旨在进一步增强市民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  

  下一步,西安分院团工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依托分院系统单位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持续发挥各级团组织和秦岭生态环保、科普两个志愿服务团作用,随时为广大市民提供科普服务,不断在岗位创效、倡导新风、服务奉献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攻坚克难、厚植家国情怀、涵育道德情操,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科普报告现场

科学实验秀现场

社区服务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