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办2021年第二期“星团有约”讲坛

作者: 2021-07-21 来源:上海天文台
放大 缩小

  718日,上海天文台举办2021年第二期“星团有约”讲坛。本次讲坛主题为“遇见最好的自己”,邀请了团队心理辅导与心理解压专家张菁老师围绕心理压力调节开展相应的培训和辅导。全台职工学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坛。

  张菁老师首先引导大家放松肩颈,而后以“如何更好地了解自己”为引,讲解“观呼吸”方法,帮助大家更好地关注和调整自己的情绪,指导大家戴上眼罩,运用“观呼吸”法进行现场练习,讲解“腹式呼吸”、“头部倒立”和“深蹲”等的方法和动作帮助大家缓解肩颈不适,开展活泼有趣的“打手”游戏,帮助大家观察自身的情绪变化,并分别通过积极和消极心理暗示的方法引导大家关注情绪变化对身体状况的影响,鼓励大家在工作学习中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来更好的完成工作和学习。同时,张老师还组织戴眼罩跳舞以及“说与画”等团队建设活动,促进大家交流沟通。

  本次活动由上海天文台团委主办,上海天文台青年促进会和研究生部联合协办。台团委还将依据台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部署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关注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关心的问题,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帮助全台职工学生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科研管理工作中去。

张菁老师进行现场授课

大家戴上眼罩,运用“观呼吸”法进行现场练习

现场开展团队建设活动,促进大家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