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活动

作者: 2021-03-09 来源: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放大 缩小

  2021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工作,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团委、研究生会、志愿者团队联合举办了系列学雷锋志愿活动,用行动传播爱和文明,做新时代“活雷锋”。

  志愿者们穿上“志愿红”,分时段前往毗邻中山医院的地铁口及公交车站,开展“阳光导航”,帮路人指引道路。当听到一声声道谢时,当牵着盲人抵达目的地时,志愿者心中那种被社会需要的满足感油然而生,最平凡的小事在温暖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身的社会价值。

  脑智卓越中心是天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共建单位,在天平街道邻里汇二楼的心愿墙上,悬挂着一张张小小的心愿卡。中心志愿者们前往认领求助者的心愿卡,了解社区居民的迫切需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将温暖传递给那些在困境中依然对生活满怀期待的居民,为他们追求更美好的未来增添一份希冀与梦想。

  “守护咖吧”志愿者团队分为五支小分队,分别对五楼至九楼的咖啡吧进行了清洁整理,并张贴宣传标语,前往每个实验室发放宣传单。“守护咖吧”志愿活动旨在让大家感受到助人与自助,同时激发大家自觉维护公共区域环境整洁,共同守护脑智卓越中心的美好大家庭。

  自2015年起,中心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持开展自闭症儿童陪护活动。为进一步扩充陪护队伍,3月6日,中心开展了陪伴“星星的孩子”分享会,仇子龙研究员、王洋老师以及王梅、娄森森、鄢盛尧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各自陪护“星星的孩子”的经历,特教老师尤琦介绍了自闭症儿童陪护的专业知识。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星娃们”的纯真、“星娃”家长们的心酸以及志愿陪护的意义。正如王洋老师的分享,我们每个人都是浩瀚宇宙的微小星光,但是微光会照亮微光,微光吸引微光,我们相互奔赴,微光汇聚终成璀璨星海,一起把整片天空照亮。

  弘扬雷锋精神,重在坚持、贵在实践。脑智卓越中心的志愿者们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被社会需要的正能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