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柏坡圣地 学习五四精神

化学所青年学习胡锦涛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2012-07-1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了深入学习胡总书记的在纪念建团90周年上的讲话精神,在化学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所团委于7月初组织了各实验室团支书和研究生会成员奔赴革命圣地西柏坡。作为一个青年团干部,在参观以毛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党的领导核心在西柏坡以无比魄力和智慧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画面,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和教育。


    西柏坡,这个华北平原上再平常不过的一个三字地名,带着中国乡村的淳朴气息的小乡村,具有优越的战略地位,优良的革命传统,有利的地理位置和扎实的群众基础,因为以毛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党的集体的两年多的不平凡的领导,而使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所代表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弱到强,以弱胜强的一个历史奇迹。


    我们参观了西柏坡革命遗址,看到了老一辈革命家曾经战斗、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毛主席、周总理、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人的故居以及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会场仍然维持原貌,一切都是那样整洁而朴素。大家从一双布鞋、笔墨纸砚、几副茶杯以及七届二中全会的会议桌椅等细节处深切地感知着历史。在这里,毛主席和战友们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而毛主席的“两个务必”就是西柏坡精神的灵魂和核心。


    参观完革命遗址后,我们又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了解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走过的光辉历程。纪念馆共分十一个展厅,资料详实丰富。这些珍贵的文字、图片和文物,让我们看到了当时物质条件的艰苦。那细小的油灯、碾米的小石磨,都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艰苦却又激昂的年代。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着旧中国的贫苦农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这是何等的伟业!条件越艰苦,成事愈显得难能可贵。在这个取的暂时伟大成绩的关口,毛主席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为当时的广大党员干部注射了一针醒脑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还很长远,毛主席用超乎常人的理智告诉我们“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如今,改革开放30年来,祖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永不过时。在庆祝建团90周年的大会上,胡总书记向我们广大青年提出来五点希望,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高尚品行,这也是对“两个务必”精神的一种延伸。肩负使命、担当重任的当代青年,要始终把刻苦学习和艰苦奋斗作为生活的志趣、工作的需要、成长的过程、一生的追求,把个人的奋斗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以昂扬的精神、踏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奏响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乐章。

    (化学所 光化学实验室 唐爱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