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国家天文台关于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2021-05-1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新征程开启的重要一年,也是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开局之年。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向全院发出号召,要求各单位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相关工作(妇字[2021]1号通知)。为响应相关号召,结合国家天文台实际工作情况,以及建台“20周年”庆祝活动,在台党委的领导下,国家天文台妇女工作委员会(简称台妇委会)、台工会组织我台广大女职工开展了多项活动,取得可喜的进展。活动得到了广大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的支持和认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具体内容如下:

一、青年研究员、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机械组组长姚蕊参加“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线上主题报告会的录制

  经台工会推荐,我台青年研究员,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机械组组长姚蕊参加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线上主题报告会的录制,姚蕊的报告于3月1日上线发布,我台号召广大女职工观看学习。

(姚蕊报告:中科院“科苑群团”微信公众号,3月1日发布)

二、3月4日,举办“缤纷玫瑰·三八节体验”活动

  3月4日,台工会和台妇委会联合举办“缤纷玫瑰·三八节体验”活动,活动主会场选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三八节活动形式,为广大女职工提供了一次深入体验传统文化的机会。党委副书记石硕和纪委书记欧云也参加了活动,并为大家加油鼓劲。

  活动中,大家分组参与了9个工坊的文化体验、工艺制作,包括:纺织工坊(编结壁饰)、缝纫工坊(绣绷丝带绣)、京剧工坊(京剧体验)、木艺工坊(燕尾榫挂件)、书画工坊(画团扇)、陶瓷工坊(青华瓷体验)、陶艺工坊(陶艺杯碟)、印染工坊(草木染围巾)、中医工坊(手工香皂)等。活动过程中,大家全心投入、认真学习、专心制作,重温了传统文化,学习了工艺制作,也加强了彼此的交流,增进了友谊,提高了集体荣誉感。大家纷纷表示对体验活动非常喜爱。

(上图:体验活动场景;下图:参加活动人员大合影)

三、3月8日上午,举办“巾帼建功”专题报告会

  3月8日上午,国家天文台工会协同妇委会组织举办了“巾帼建功”专题报告会,邀请我台青年研究员、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机械组组长姚蕊做了题为“榜样 信任 力量—FAST带我成长”的专题报告,并对3月4日举办的“缤纷玫瑰·三八节体验”活动进行了交流分享。

  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向全台女同胞致以节日祝福,他指出,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天文台组建20周年,国家天文台的发展和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是全台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台女同志付出辛勤汗水的成就。希望女同胞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出色的发挥自身优势,为我台的发展再添光彩。

  青年研究员姚蕊和大家分享了她和FAST结缘15年来的成长经历。15年里,她和团队先后突破了多项关键理论和技术难题,确保了FAST馈源舱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并达到了各项技术要求。她说,从南仁东老师和几代FAST科研工作者中获得了“榜样的力量”和“信任的力量”;自己作为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她也在成长中不断积累“女性的力量”;这些力量激励着她继续坚守在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努力成长为更加优秀的科技工作者。通过报告,我们看到了一位80后女性科技工作者克服困难、战胜自我、勇往直前、拼搏进取的成长之路,看到了像姚蕊一样的FAST年轻女科技工作者的坚韧、坚守、乐观、豁达,也看到了家国情怀、老工匠精神在FAST现场和在国台的传承。

  欧云书记最后做活动小结。她充分肯定了这次专题报告会和体验交流活动的组织,交流了参加活动的体会。她简单回顾了我国妇女工作的最初发展历史,讲到我国第一部《婚姻法》、《宪法》中对于妇女权利的规定,建议姐妹们结合今年党史教育,学习和回顾我国妇女工作的历史,学习体会我国妇女工作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好地在岗位建功立业。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对全国女同胞的节日祝福激励全台女职工: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天文台网站报道相关链接:

  http://www.nao.cas.cn/xwzx/zhxw/202103/t20210312_5974315.html (国家天文台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巾帼建功”专题报告会)。

(上图:姚蕊做主题报告;下图: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四、3月5日,组织我台女职工视频参加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 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3月5日,组织国家天文台女职工视频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 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大家深受感动和激励。

五、三月份,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深入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结合国家天文台实际工作和建台“2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我台广大女职工深入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具体为: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FAST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讲话精神;

  (三)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四)深入学习南仁东精神;

  (五)认真学习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线上主题报告会;

  (六)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

  以如上七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组织我台广大女职工加强学习、提升自我,激励大家学习先进、爱岗敬业,为国台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总之,在台党委的领导下,在台妇委会和台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参与及配合下,国家天文台通过开展系列活动,组织我台广大女职工在三月“科苑女性活动月”中学习先进、提升自我,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锐意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