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2021-04-14

  20213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有相关工作,结合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实际,在中心党委领导下,妇委会、工会聚焦主题,组织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扎实推进

  武汉文献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妇女工作。34日,武汉文献中心妇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主管领导参加,认真学习传达院妇委会相关文件精神,对“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进行研究部署,明确活动方案和时间进度,精心安排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务求取得实效。

  二、参加院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35日,妇委会组织全体女职工观看院妇工委举办的“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视频报告会,学习中国妇女运动发展史,感受老、中、青三代科苑女性的奋斗精神,并安排会后认真学习我院女性科技工作者线上主题报告会,使女职工充分感受科苑女性风范,了解女性在科研创新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女职工的自我认同感和职业归属感。视频会结束后,妇委会主任钟晓丽谈到,作为一名当代科苑女性,要在工作生活中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她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武汉文献中心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希望广大女职工能够坚定信心、勇往直前,落实党中央对我院“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把个人发展、家庭发展融入到集体发展、国家发展中,为中心事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顶起服务科技创新的“半边天”。

  三、选树先进典型,传播巾帼精神

  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注重从基层一线、平凡岗位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各部门报送1名先进女性的典型事迹,注重在各部门中挖掘先进人物,积极向院妇工委、省妇委会等方面进行推介。通过积极宣传巾帼楷模,展示巾帼风貌,传播巾帼精神,激励全体妇女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奋发向上。

  四、开展亲子科普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

  313日,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学习传播中心、妇女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了亲子科普活动“简单科学”课堂,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本期活动主题为《人类如何测算时间》,主讲人易盼盼开场以闹钟、沙漏等物件引出了时间的概念,激发了听众们的兴趣,大家网上连线纷纷畅谈在生活中对时间的直观感受,随后易盼盼讲解了时间流逝的现象、昼夜的变化和从古到今计时工具的发展等科学知识,并讲述了伽利略发现钟摆定律的科学家故事,科学家对科学不断探索的精神令大家敬佩。活动中还穿插了互动问答环节,青少年朋友及家长踊跃发言参与。活动结束后,听众们表示通过这次线上活动感受了科学的魅力,领略了科学精神。原来科学并不遥远,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五、组织参观,开展摄影图片展

  38日,组织全体女职工到武汉市九真桃源外出参观,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了联系,增进了友谊,愉悦了身心,度过了多彩、快乐而有意义的一天,真是一次难忘的三八节。参观结束后,女同志们每人提交2张参观的照片,妇委会编辑成册,在内网展示,取得良好的效果。

  六、开展我为女职工办实事活动

  3月,中心已启动哺乳室建设,地点设在308室,拟于5月份完成,更好的满足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的特殊要求。今年3月,继续为女职工购买安康险,中心已连续多年给女职工购买了安康险,切实保障女职工的权益。

  通过线上、线下丰富的系列活动,团结凝聚了广大女职工为全面实现我院“四个率先”和中心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武汉文献中心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