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武汉植物园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活动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系列活动

2021-04-1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有关工作,武汉植物园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园党委、妇委会聚焦主题,精心安排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组织观看院妇工委举办的“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和线上报告会

  35日,妇委会组织观看院妇工委举办的“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和线上报告会,学习中国妇女运动发展史,感受老、中、青三代科苑女性的奋斗精神,并安排会后认真学习我院女性科技工作者线上主题报告会,使研究所女职工充分感受科苑女性风范,了解女性在科研创新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女职工的自我认同感和职业归属感。 

  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线上知识问答活动

  36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妇女群众深入学习党史,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妇委会举行“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线上知识问答活动,近百位女职工参与答题。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女职工进一步了解了党中央、院党组对于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激励广大女职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举办“巾帼建功”专题报告会

  310日下午,武汉植物园召开“巾帼建功”座谈会,园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科研、管理、支撑和研究生中的女性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钟彩虹研究员作了“我的猕猴桃梦”交流报告。从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开展的重点工作、取得的重点成绩、成功的体会等方面,分享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做好做精一件事,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感人经历。她率领猕猴桃科研团队创建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国建立24个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累计推广优良新品种40余万亩,技术辐射全国200余万亩,每年新增产值50亿元以上,先后带动近20万农民脱贫致富,人均增收超3000元,被广大种植户亲切称为“农民科学家”。其他与会人员相继围绕自身工作和特点,畅谈感悟。

  从钟彩虹研究员的报告中,大家深切体会到科学家的责任感,体现了急国家之所需、解国家之所难的担当。三代科研人员的坚守、钟彩虹29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成就了现在的猕猴桃产业。她提出,作为女性要自强自立,更应该以昂扬的精神和饱满的情怀创造美好的生活,为武汉植物园的“十四五”发展再展巾帼风采。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妇委会

202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