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武汉病毒所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2021-04-0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武汉病毒所妇委会根据《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关于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在所党委的指导下,开展了党史学习、关爱女性等系列活动,围绕党史学习、关爱女性等开展了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广大女职工的理想信念,引导大家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助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一、开展“重温党史 缅怀先烈”教育

  3月8日上午,武汉病毒所举办的“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重温党史 缅怀先烈”教育活动在武汉韩阳龟山向警予烈士陵园举行,研究所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上午10时,向巾帼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在所党委委员、孙修炼和所妇委会主任邓菲的带领下,全体人员手持清菊,面向向警予烈士纪念碑肃立,高唱国歌。随后,青年代表稳稳抬起花篮,缓缓走向向警予雕像,端正摆放于雕像基座上。孙修炼和邓菲走向雕像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全体人员深深三鞠躬,默哀一分钟,深切表达对烈士的怀念和崇敬之情。在烈士雕像前,面向党旗,孙修炼带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激昂的声音在广场回荡,这是对烈士英魂的告慰,更是再一次作出自己对党的庄严承诺。

 

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立地顶天呈浩气,巾帼英名千古流。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唐霜介绍了向警予烈士的英雄事迹。向警予1895年生于湖南溆浦,1927年来到中共汉口市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宣传部工作,“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转入地下工作。1928年3月20日在汉口法租界被捕,5月1日,年仅33岁的向警予在汉口余记里空坪刑场英勇就义,当晚深夜,战友将她的遗体运到龟山西南匆匆掩埋。1978年,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在龟山修建向警予烈士墓,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向警予烈士之墓”。向警予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也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者,为妇女解放、为劳苦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当唐霜讲到向警予烈士的英雄事迹时,全体在场人员无不为之动容,深受触动。

唐霜讲解向警予烈士英雄事迹

  英雄就义汉江城,丹心永照后来人。邓菲介绍了挥笔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等与向警予同时期在武汉参加革命斗争的烈士们的事迹。她还谈到在新冠疫情科技攻关中,研究所职工坚守在科研一线,这其中包含了很多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优秀女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们与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众生,越是艰险越向前,挺起了英雄武汉的精神脊梁。邓菲在讲话中,希望大家能够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保障国家生物安全勇于担当,再创辉煌。

邓菲讲话

  长江滚滚东流去,铁龙飞架傲今朝。简单而庄重的仪式,让在场的全体人员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在长江北岸、龟山脚下,望大江东去,看青山劲翠,畅想再立新功的美好未来。

全体合影  

  二、举办“科学应对压力 关爱身心健康”专题讲座

  3月5日下午,武汉病毒所举办“科学应对压力 关爱身心健康”专题讲座,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所人力资源方向导师杨琴博士为武汉病毒所广大女性职工及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职场、生活中的有效沟通与压力疏解”报告。

杨琴作讲座

  杨琴针对研究所女性在处理生活与工作的关系,以及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师生关系等方面,从如何进行有效沟通讲起,以贴合生活的实例讲述了有效沟通的方式,介绍了多种沟通的话语技巧。同时,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系统介绍了压力疏解的方法。在互动阶段,杨琴就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和具体的指导。讲座现场气氛活跃,特别是杨琴提出的有效沟通的技巧以及生活中需要平衡的多个支点,让参加人员受益匪浅,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三、举办“巧搭妙配·遇见最美的自己”主题讲座

  3月19日下午,武汉病毒所邀请中国形象设计协会礼仪培训讲师张亦娴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巧搭妙配·遇见最美的自己”专题讲座。研究所8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亦娴首先从服饰风格、色彩、配饰与服饰搭配等方面给大家做了介绍。随后,结合丰富的例证,着重讲解了不同场合着装要点、规律以及用饰品点亮整体造型的小技巧。现场还邀请三位听众上台,有针对性地结合个人肤色、风格、需求,现场演绎了精彩的搭配和配色技艺,还就大家遇到的搭配困惑给予了耐心解答和具体指导。此次活动贴近女性职工及研究生的实际需求,为健康美好的生活增添靓丽色彩,鼓励大家以更加乐观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去。

张亦娴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