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兰州化物所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

2021-04-0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激励和引领广大女职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奋发新作为,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妇委会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开展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
  一、组织观看 “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视频会
  3月5日,研究所妇委会组织委员及女职工代表观看院妇工委举办的线上“学党史 忆初心 颂党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妇女运动发展史,感受祖孙三代共产党员爱国奋斗的家风传承故事。活动激励了女职工们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的伟大事业中。

 

  二、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健步走活动
  3月8日,研究所女职工们齐聚理化楼门前,开展了“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健步走活动。女职工们迎着和煦的春光,在万物复苏的季节,英姿飒爽、欢声笑语地昂首前行。活动增进了女职工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线上主题知识答题活动
  3月16日至3月25日,研究所妇委会组织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线上主题知识答题活动。本次知识答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选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等相关知识。通过活动,广大女职工进一步了解了党中央、院党组对于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从而促进女职工在工作和学习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开拓创新、勇攀科学高峰。

 

  四、举办“职场女性如何经营幸福人生”专题讲座
  3月29日,研究所妇委会举办了“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女性职场幸福力提升专题讲座,通过大量的案例以及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讲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如何调整心态、调节心理,如何保持身心健康,如何快乐工作,如何维护家庭婚姻关系,如何与子女交流沟通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大家正确处理各种社会关系,有效进行心理减压,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做阳光自信的女性,享受幸福人生。

  五、表彰“优秀女职工”
  为更进一步调动广大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研究所表彰了23位优秀女职工。通过表彰先进,激励全所女职工要以先进为榜样,学习她们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在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中彰显巾帼之美,共同谱写新时代科苑女性建功立业的新篇章。
  通过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系列活动,激励了广大女职工以最昂扬的斗志、最刻苦的精神、最坚韧的毅力投身于科学事业中去,坚定信心、逐梦前行,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发挥巾帼之智,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征程中奉献巾帼之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