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百年圆梦 幸福启航
——青海盐湖研究所开展庆“三八”主题系列活动

2021-04-02
  阳春三月,人面桃花相映红!春风扑面,岁月巾帼显风流!在这充满春意、充满温柔、充满热情的三月,我们迎来了第111个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5日下午,青海盐湖研究所所工会、妇委会联合举办了“百年圆梦 幸福启航”为主题的“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党委书记王永晏、所工会、妇委会有关负责人和全所女职工、女同学参加了活动。 
  王永晏代表所党委、所领导班子和所工会向全所女同胞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肯定了青海盐湖研究所广大妇女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展示出巾帼风采,为青海盐湖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青海盐湖研究所所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党的建设等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广大妇女要立足岗位奋斗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积极推进全所改革创新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他希望广大妇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争做信念坚定、理想高远、爱党爱国、热爱盐湖科技事业的新时代女性、新时代女科学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事业发展与盐湖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科技创新自信,提高科技创新实力,努力取得科技创新成果;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努力提升科研道德风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发扬“盐湖精神”,为进一步提高盐湖科技创新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自觉以学习开启心智、升华自我、闪亮人生,努力成为在盐湖科技事业上光芒四射的气质女性。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活动邀请了青海省委党校教授朱文伟作了《发挥“半边天”作用 弘扬优良家风》的报告。报告从家风的解读、党员干部必须重视家风建设、发挥“半边天”在弘扬优良家风中重要作用等三个方面,用大量、真实的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家风正,社稷兴、家风连接党风政风民风的道理,勉励大家传承传统美德、发扬时代精神、弘扬优良家风。 
  在活动中,青海盐湖研究所工会、妇委会对近三年中工作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5位女性骨干授予“最美巾帼奋斗者”荣誉称号并进行了表彰。 
  活动最后,全所女同胞共同观看了全国妇联制作的家风家教系列动漫短片。
  3月8日至3月15日举办了“百年圆梦 幸福启航”主题系列活动之“书香三八”征文比赛。 
  此次活动面向全所女职工和女学生,征文内容围绕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百年征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收集征文25份。征文有以诗文描绘百年华章,盛世中国宏伟画卷的,有以自然真实的语言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的,也有从家乡的巨大变化来颂党恩的,还有朴实的语言赞美身边“盐湖巾帼”的,体裁多样,内容丰富,语言富有美感,让观者时而激昂于建党一百年祖国的沧桑巨变,时而感动于淳朴的家风故事,时而激励于身边的盐湖巾帼。经评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在3月8日-4月5日跟省内专业体检机构合作,开展办理女性健康体检活动,为女同胞的健康保驾护航。
  三次庆三八主题系列活动,调节了广大女同胞的身心、陶冶了情操,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丰富了女同胞的业余文化生活,融洽了同事们的关系,增强了凝聚力,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激励了广大女同胞爱党爱国,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的盐湖事业中,弘扬了良好家风,充分发挥女同胞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大家表示一定会以更充沛的精力和高昂的斗志,为青海盐湖研究所所的明天贡献巾帼她力量。
表彰最美巾帼奋斗者
观看家风家教动漫片
征集的文稿
征文评审现场
专家作报告